中共艦機齊發恫嚇台灣 為建黨百年高調預演?

今年7月適逢中共建黨百年,加上秋天要舉行二十大,習近平會進入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我國國安局提醒為鞏固黨內領導力,習近平動作會越來越多,包括常見的軍事恫嚇,以及祭出各項惠台措施,吸引台灣高科技人才赴中,讓台灣自然融入其中的「單向促融」,台灣必須謹慎以對。

中國對台軍事恫嚇不斷,除了軍機頻頻侵犯我西南空域,包括航母遼寧艦、山東艦也出海秀肌肉,國安局認為,這些都是習近平為了即將到來的中共建黨百年,所做的準備。

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說,「習近平在今年中共建黨百年,持續透過各種方式拉抬他的威望,頻密就台灣香港新疆等核心利益的議題,以戰狼姿態進行涉外鬥爭,中國為確保對台海局勢的主動跟主導權,對美勢必將以更強勢的鬥爭態勢,傳達寸步不讓的決心。」

所謂「兩個一百年」是中共提出的政策目標,包括2021年7月的建黨百年,以及2049年的建國百年,加上今年秋天要舉行二十大,習近平將進入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為了鞏固黨內領導力,習近平對台動作只會越來越多。

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說,「中共在因應疫情以及美中博奕關係下,將持續利用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鋒會等場合,推動更多單向對台促融的舉措,並誘吸我半導體等高科技台企,以及人才赴中,以擷取我關鍵技術人才。」

不只軍事威脅,國安局也點出中國最新統戰手段「單向促融」,包括祭出各種惠台措施等方式,吸引台灣高科技人才或年輕人赴中發展,使台灣長時間下來,自然被融入其中。

軍事專家鄭繼文說,「拜登政府這幾個月在國際上的操作,我們可以看到不斷對台海議題進行加碼,相對的中國對台在硬的部分也會來得更硬,台灣在經貿這部分,不至於過度依賴中國市場,我想這個施政的目標是很明確的。」

專家提醒,中國對台統戰無所不在,該如何避免是執政黨最大課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