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楊立委信口開河渾然不知為政問政之道

(圖/民視新聞翻攝)

典籍記載,商湯時代曾發生大旱災。商湯祭天,請上天、天帝、天神不要懲罰人民百姓,要懲罰就懲罰他。商湯的禱告詞說道:「朕躬有罪,無以萬方;萬方有罪,罪在朕躬」。意思是說,上天要懲罰就懲罰他,不要懲罰人民。



古代有把活人燒死祭天以解除旱災的作法。春秋時代,魯國曾發生大旱,魯君欲焚巫尪,臧文仲曰,非旱備也。臧文仲認為,燒死活人祭天,並不是解除旱災旱象的方法。順便一提,尪是身體有病,尪是畸型人。這種尪與台語的尪,並不同類、同義,不然台灣婦女們的尪就遭殃了。

楊瓊瓔立委沒有像魯國君王那樣殘忍要燒尪、燒死活人來除旱,卻也不像商湯為民犧牲的禱告(盡管湯說的是門面話),而是怪罪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燒煤炭因此不下雨,使台中燒燙燙。楊立委是信口開河,瞎掰。古代發生旱災水災,君王或發生地的地方官都會引咎自責(不管是表面還是真心),自認沒有好好為政施政為民服務而引起上天震怒降下水旱災懲罰。而楊瓊瓔全然無此愛民護民的引咎自責,反而是甩鍋推卸責任。

楊瓊瓔與盧秀燕主政施政的台中發生缺水,顯然她們的施政有問題,所以發生嚴重的旱災。自來水管線漏水嚴重,就是盧楊很大的疏忽。他們應該會發現,市民民代議員也會告知;那麼盧、楊為何沒及早請自來水處修繕、更換?豈非怠惰疏忽,抑或是自來水單位疏忽失職?

而且把時間金錢大量投在捷運建設,建好了也沒多少乘客,也可看出盧楊施政不知輕重本末,或輕重緩急失宜,沒把握好。這就是國民黨官員的表現,心在權謀權位而忽略人民急切的需求。

久沒下雨,或下雨沒下在水庫附近,針對這種現象政府應在各縣市建設小型蓄水庫與簡易的淨化設備,儲存雨水,並以管線輸送到需要水的地區。沒有管線至少也要有水車車隊可調度運水,解渴乾旱縣市。在野黨也要念念解決人民遭遇的問題,解除他們的困苦,而不是一味指責,且更不應胡亂指責只想甩鍋卸責;一昧修理指責執政者、執政黨。只想阻擋執政者為民服務解決問題,只想解決執政黨,這樣結果將是解決掉自己(國民黨與楊立委)。

※本〈全民筆讚〉平台內投稿者的言論純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

作者:邱風

個人簡介:退休教師、詩歌音樂創作者

------------------------------

〈全民筆讚〉全面徵稿:https://bit.ly/3l7Z9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