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失控急速崩壞 印度全境上演大逃亡

印度疫情從一個月前急遽惡化,新增確診日日創新高,目前累積確診人數已經飆破2千一百萬,在沒有最糟只有更糟的情況下,印度的富豪名人有錢人,以及寶萊塢明星,紛紛砸錢包機或搭私人飛機,急奔海外躲疫情,而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的執行長,前一陣子也已經悄悄前往英國。

其實印度人想逃,在當地的外僑更是想逃,南韓已經率先在幾天前派出撤僑班機,而先前澳洲強硬規定,不讓過去兩周曾到過印度的人入境,包括公民在內,現在也改變態度,表示15日禁令結束後,就會包機自印度撤僑。

碧海藍天、綠葉白沙,印度寶萊塢明星爭相曬美照,只是當她們在馬爾地夫悠哉度假時,國內同胞卻是在疫情的水深火熱中。

【第二波疫情失控 印度富豪們紛紛包機逃命】

疫中出遊還高調昭告天下,引發輿論砲轟,其實印度這回新一波的疫情海嘯來襲,急著趕往機場離境的不只是大明星,有錢人更是忙著包機 或是搭私人飛機逃離。

印度富豪搭機直奔英國和阿聯,一名包機公司發言人表示,他們飛了12趟往杜拜的客滿航班,另外英媒也報導,至少有8架私人飛機在最後一刻趕抵英國,因為再過幾小時,倫敦就要對印度禁航了

病毒大爆炸,印度醫療體系崩潰,就算口袋鈔票再多,一樣搶不到床位。

包機公司總裁阿里坎表示,「民眾很害怕,那些大亨富豪更害怕,因為疫情持續升溫,他們想說我們有錢呀,為何不能帶家人飛走?」

【機票翻漲10倍!中上階層籌錢急撤印度】

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對印度下旅遊禁令,機票一票難求,價格跟著三級跳,由新德里飛杜拜的單程機票,要價56萬台幣,是平常的10倍以上,從孟買包機到倫敦,則是超過台幣400萬,但對印度富豪來說,這些都是小錢,能走得了最重要。

眼看疫情急遽升溫,不只金字塔頂端的人搶著離開,中上階層也開始跟進。這些來自新德里的乘客,趕在美方開始實施禁令的最後一刻抵達芝加哥機場,像他們這樣想方設法湊錢離開的中上階層,人數越來越多。

私人飛機公司執行長塔克瑞瓦指出,「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中上階層的民眾想離開,我們近期訂單激增了900%,75%到80%的訂單都不是來自有錢的高層客戶。」

【住院費用比包機還貴!印中產階級寧撒錢逃命】

印度的中上階層一年平均才賺40多萬台幣,現在的票價實在是天價,但這家私人飛機公司的執行長表示,客戶都說寧可咬牙買票上飛機,因為不走代價恐怕更高。

根據「Inside News」報導,印度住院費用每晚2500美元(台幣7萬),多數客戶都說,寧可花費半年的薪水或積蓄離開,也好過躺在醫院 不知道還要花多少錢,搞不好連病床都排不到。」

【不想面對?印度血清研究所執行長出逃英國】

而在這波逃離潮中,有一位特別引人注目,他就是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的執行長普納瓦拉。

今年初普納瓦拉對著鏡頭,自信介紹自家出品的國產疫苗,稍後自己還打了一針,但日前他在接受英媒採訪時卻表示,在印度醫療體系瀕臨崩盤,以及被高層施壓的情況下,自己和家人已經移居英國好一段時間。

根據NDTV報導,普納瓦拉表示印度一些最有權勢的人打電話要求他立刻供應疫苗,他說對方期望甚高,咄咄逼人,所有事都落他肩上,但他無法獨自完成。

一度不想面對的普納瓦拉,後來改口表示會盡速返回印度,但他強調疫苗製作是專業過程,產量無法一夕間就大量提高,短缺狀況恐怕將持續到7月。

【印度醫療體系崩潰 實習醫生被迫提前上陣】

半個月新增確診就飆破500萬例,病患爆滿的醫院,宛如悲慘世界,物資急缺,病人沒氧像魚沒水喘到死,人員不足,還沒完成訓練的菜鳥醫生,被迫趕鴨子上架,決定病人生死,還有醫護人員被憤怒家屬當出氣筒,大打出手。

一名印度醫院高層表示,「15人攻擊我們,然後我要求醫生跟員工趕快逃出去,到三樓躲起來,直到情況受控。」

【印度疫情狂燒!NHK駐地記者避外出採訪】

疫情延燒,外國僑民能不出門就不出門,NHK派駐印度的記者,就因為風險太高決定關家裡。

NHK駐印度記者表示,「其實很多我認識的人,以及在當地的日本人都相繼染疫,由於染疫的風險非常高,我決定避免外出採訪。」

【印疫情失控各國撤僑 南韓派10班機接國民】

日本外務省已經呼籲僑民盡速返國,南韓則是率先決定撤僑,首架載有現代汽車員工等170多人的撤僑班機,4日抵達仁川機場,當局計畫這個月會再派遣約10架班機,目前至少有7百人在等候名單上。

阿里郎駐印度記者指出,即使申請返國航班但有時班機起飛時間並不確定而且登機時間會一變再變所以很多南韓僑民現在覺得有些不安。

【外交部安排撤僑 台駐印代表處6名確診返台】

台灣僑民也爆發逃命潮,外交部表示,正在積極安排返台班機,8日41位國人已經搭乘日航首先返抵台北,載有6名確診的駐印代表處人員專機稍後也抵達,專車直送醫院。

澳洲禁公民從印入境 總理莫里森挨批「雙手染血」

而澳洲為了防堵疫情,日前祭出最嚴格規定,從5月3日到15日,只要在過去2週內到過印度,不管是不是公民都不准入境,若想通過第三地中轉返國,將重罰台幣142萬外加5年牢飯,結果引發譁然,總理莫里森還被痛批雙手染血。

【印度禁令5/15結束 澳洲安排3包機接公民回家】

在民眾反彈和輿論壓力下,總理莫里森7日終於改口宣布,15日禁令結束後,將安排三個航班的包機,自印度撤僑。

印度新增確診近日來每天都破40萬,據預估五月中將達到日增50萬的高峰,目前染疫重災區也從北部和西部,逐漸擴大到印度矽谷所在的南部,官方已經坦承第三波無可避免,醫院沒資源,防疫不積極,加上14億人口只有2%的民眾接種疫苗,印度的疫情看不見盡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