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首例接種AZ後流產 婦產科醫師:和疫苗無關
台灣出現首例打疫苗後流產案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一名20多歲女性接種前驗孕顯陰性,在接種AZ疫苗後月餘再驗發現有孕。產檢時發現無胎心音,後經同意後進行人工流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國際上沒有看到接種疫苗和流產的關聯性。曾任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的蔡鋒博也表示,該案例的流產狀況和嬰兒染色體不正常較有關連,和疫苗無關。

更多新聞: 印度變種病毒株升級 WHO:從「受關注」上調至「引擔憂」

全台出現首例接種AZ疫苗後流產的案例,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3月下旬一名20多歲女性接種疫苗前驗孕,顯示為陰性。在接種後的2週左右,於4月中旬再驗,發現懷孕。第一次產檢已經5週,顯示打疫苗前就已懷孕,於5月初懷孕9週時進行第二次產檢,沒有監測到胎心音,經接種者同意後,進行人工流產,目前在家休息。

莊人祥表示,懷孕女性不分年齡層,大概有12.8%有流產風險,目前國際上監測和文獻都顯示,打疫苗和死胎沒有關連性。

曾任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的蔡鋒博也在臉書分析,表示該案例應該和嬰兒染色體比較有關連,可能因血栓導致胎盤血管塞住,導致胎兒死亡。不過該案例第6和第7週都沒做超音波,不知道當時胎兒是否有心跳,因此也很難界定,但應和施打疫苗無關。

蔡鋒博提醒民眾,根據指揮中心發布的建議,懷孕、哺乳中、免疫功能不全、凝血功能異常、血小板不足等族群,應更小心評估是否該接受接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6縣市高溫特報!南高屏飆38度 新竹金門有濃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