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學到馬雲教訓?美團CEO發文酸習近平惹議 市值一天狂蒸發4440億
中國外賣市場龍頭「美團」創辦人王興的發文,讓集團市值一天蒸發4440億。(圖/翻攝自微博)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外賣市場龍頭「美團」創辦人王興日前在社群平台上,貼出嘲諷秦始皇的唐詩《焚書坑》,被外界解讀為暗諷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引發喧然大波,美團高層也在昨(10)日遭到官方約談,造成美團集團股價大跌,昨日香港股價最慘跌到將近10%,最終以跌7.1%收盤,港股市值一天蒸發1200億港幣(約新台幣4440億元)。

更多新聞: 中國瞎扯「妥善安排台灣參與世衛」 吳釗燮回嗆:無恥的謊言!

隨著王興在社群平台上貼出《焚書坑》暗諷習近平後,美團昨天的股價一路下跌,港股最慘時一度跌了9.8%,最終收盤以跌7.1%收盤,光是港股一天就蒸發了1200億港幣,眼看股市崩跌,王興隨即將文章下架,並發文解釋發文動機,只是要提醒自己最危險的對手並不是預料中的那一個,而可能是自己還沒關注到的商業模式或公司。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過去風光一時,身價超過500億美元,去年10月底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大力抨擊中國的金融監管制度,卻讓他瞬間成為當局的眼中釘,不但旗下集團遭到嚴格調查,他自己也整整消失了3個月,直到今年1月底才首度公開現身,而其創立的阿里巴巴集團也遭當局以壟斷市場為由,重罰182.28億人民幣。

鮮少公開露面的馬雲昨日突然現身阿里巴巴活動,雖然面對民眾仍露出開朗的笑容,但是身形卻明顯消瘦了不少,頭上白髮也多出了許多,與出事前的風光模樣形成強烈對比。

更多新聞: 鋼價創20年新高! 小型建商、營造商恐掀跑路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