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職場文化5大差異!型男揭1點 歐巴狂讚連4喊「螞蚱油」
台灣YouTuber尤金在頻道「台韓男子」中,與韓國歐巴Sam分析2國職場上的5大文化差異,讓Sam相當認同。(圖/擷取「台韓男子 대한남자」YouTube影片)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韓國流行文化吸引不少台灣年輕人嚮往,旅韓的台灣人尤金與韓國歐巴Sam,在頻道「台韓男子」中分析5點兩國職場的差異,分別為稱謂、打招呼、吃午餐、服儀與下午茶,其中,韓國人有一起吃午餐的文化,讓Sam相當認同,連喊4次螞蚱油(韓語:沒錯),因為自己一人吃飯,會被視為很孤單也被認為沒有團隊精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蘆洲宜蘭萬華感染源漸有頭緒 林靜儀:證明不可能長期有隱形感染源未被確診

台灣人尤金時常在自己的頻道「台韓男子」,與許多韓國友人討論兩國的文化差異,不論美食、族群、感情都是探討的主題,最近也與韓國老闆Sam一起探討5大台韓職場上的差異。

台韓職場文化5大差異!型男揭1點 歐巴狂讚連4喊「螞蚱油」
對於韓國職場要一起吃飯的文化,讓當地人Sam大表認同,連喊4次「螞蚱油」。(圖/擷取「台韓男子 대한남자」YouTube影片)

一、稱謂,韓國很注重長官與同事的職稱,一定要在名字後面加上職位,而台灣則會直接叫名字,尤金指出,台灣的工作職場重視團隊,大家都是平等的關係,不像韓國感覺在軍隊,上級說什麼就要做什麼。

二、打招呼,在韓國上班,要跟長官一一打招呼,且下班也不能直接走人,一定要跟主管打聲招呼再離開,不然會被批評沒禮貌,但這種職場倫理,在台灣並不適用,下屬甚至可以跟主管稱兄道弟。

三、吃飯,尤金表示,韓國職場有一起吃飯的文化,這點讓Sam相當認同,連喊4次「螞蚱油」(韓語:沒錯),他也強調,在台灣不用一起吃飯,可以享受獨處的時間,但若在韓國,則會被認為沒有團隊精神,甚至會被投以異樣眼光。

四、服儀,Sam指出,台灣人工作時都穿得很休閒,但在韓國一定要穿著正式服裝,也不能牛仔褲配運動鞋,不然會被同事們排擠。

五、下午茶,尤金表示,台灣人喜歡的點心是珍奶與雞排,但韓國人喜歡冰美式,且辦公室的茶水間一定都會有咖啡機,方便取用。

此外,Sam也提醒想到韓國工作的台灣人,首先要熟悉韓語,也要到韓國生活一段時間後,感受當地文化再做決定,千萬不要被韓劇影響,因為就他而言,「韓國人在當地工作已經很不容易了」,希望台灣人要考慮清楚。網友也表示認同,台灣的辦公文化比較像是夥伴關係,「風格介於歐美與亞洲之間,南韓工作環境像軍隊管理」、「自己在職場上,親近的同事、長輩就可以直呼名諱或是稱呼姐、哥,韓國的稱呼上還是謹守分際」、「還是台灣自由」,也有網友聽完職場差異後表示,「絕對不想去日本與韓國工作」、「日、韓都僅適合旅遊,不適合生活」。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遊藝場群聚確診者曾到這用餐! 久千代餐廳即起休業至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