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打武漢肺炎疫苗?公、自費疫苗接種對象、流程一次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台灣武漢肺炎本土群聚病例激增,疫情升溫,公、自費武漢肺炎疫苗接種人數也大增,許多醫院門診預約皆爆滿。不過由於疫苗供應量有限,因此疫情指揮中心擬定優先接種對象並依序開放施打,並開放部分民眾自費施打。

更多新聞: 【部分錯誤】網傳「吃普拿疼保證連送急診室的機會都沒有...頭痛要吃阿斯匹靈,因為它含水楊酸會使血管擴張,經證實它還可防腸癌...服用膠囊藥物不可配溫水、熱水、果汁、含糖飲料,要喝冷水、冰水」?

【誰可以施打公費疫苗?】

誰能打武漢肺炎疫苗?公、自費疫苗接種對象、流程一次看
公費疫苗接種10類對象,民視新聞網製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擬定10大類接種對象,不論過去是否確診、不論有無症狀皆建議施打。10類對象為:

1.醫事人員:包含醫療院所的醫事與非醫事人員

2.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如中央與地方政府防疫官員;海關、海巡、救護、居家檢疫隔離關懷等第一線人員等

3.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如國籍航空機組員、商船船員、防疫車隊駕駛、港埠CIQS以外的第一線作業人員、實行居家檢疫工作的第一線工作人員等

4.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的人:如外交官、運動選手,此類型須由主管機關提出需求說明、預估接種人數及時程,向指揮中心專案申請。

5.警察、憲兵

6.機構、社福照顧系統的人員與受照顧者:社工、安養照護機構等的受照顧者與工作人員、社工,以及矯正機關工作人員等

7.軍人、軍事機關及國安單位的文職人員

8.65歲以上長者

9.19-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的高風險疾病者或罹患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

10.50-64歲成人

目前第9、10類尚未開放施打公費疫苗,但由於近日疫情升溫,因此指揮中心考量醫護、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以及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之同住者,也屬於高感染風險族群,因此在3日開放第1至3類之同住者也納入公費疫苗接種對象。

另外,也將診所及其他醫事機構,包括藥局、捐血機構、病理機構、醫事檢驗所等,未納入第一類接種對象的所有非醫事人員以及其同住者, 納入公費疫苗開放施打對象。

【誰可以施打自費疫苗?】

誰能打武漢肺炎疫苗?公、自費疫苗接種對象、流程一次看
自費疫苗接種對象,民視新聞網製圖

我國目前僅開放商務人士、工作、留學或就醫等人道因素而有出國需求者可自費接種疫苗,且不限定國籍與身分。必須注意,純為旅遊而出國者不能自費打疫苗。

【預約接種流程】

誰能打武漢肺炎疫苗?公、自費疫苗接種對象、流程一次看
公、自費疫苗接種流程,民視新聞網製圖

目前全台有330個疫苗接種點,指揮中心呼籲,符合資格的對象可透過網路預約門診或電話預約,並依預約時間日攜帶健保卡等身分證明文件準時前往接種。

除此之外,民眾也可直接攜帶健保卡與身分證明文件,至疫苗接種合約院所或已經開始提供接種服務之衛生所,經醫師評估後完成疫苗接種。

當民眾預約到接種門診後,也別忘了5日起已可申請疫苗接種假,勞工或公務人員,無論前往接種疫苗,或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均可申請疫苗接種假。請假者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申請即可,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雇主或公務機關不可拒絕。

誰能打武漢肺炎疫苗?公、自費疫苗接種對象、流程一次看
疫苗接種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民視新聞網製圖

在接種疫苗後,48小時內可能出現寒顫、發燒、疲倦、頭痛、接種部位疼痛、肌肉痠痛、關節痛、噁心等症狀,建議民眾多喝水、多休息。

不過,若14日內若出現出血點、瘀斑、劇烈頭痛、胸悶、腹痛,甚至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請盡速就醫。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2日已累積12萬9669劑的公、自費疫苗施打。指揮中心表示,未來將再增加疫苗注射門診,也保證疫苗絕對夠,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施打武漢肺炎疫苗。

更多新聞: 戴資穎有新造型?新推2款聯名口罩超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