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疫情下重啟登山季 今年首起死亡山難!兩人命喪聖母峰

去年因為疫情而封山的尼泊爾,今年重新開啟聖母峰的登山季,如今傳來不幸的消息,來自美國和瑞士的兩名登山客,分別因為體力耗盡以及出現雪盲症,在聖母峰山區喪命,這也是今年登山季第一起的死亡山難。

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是全世界所有登山客都想征服的高峰,但攻頂之路困難重重,甚至會危及生命,每年平均有5名登山客在攀登聖母峰途中喪命。周五就傳出有兩名來自美國和瑞士的登山客,傳出意外喪生的消息。

響導公司經理古拉蓋說,「一位登山客瓦希德來自瑞士,他清晨爬上珠穆朗瑪峰,在下降到8700公尺時體力耗盡,我們讓雪巴人去幫助他從南端下山,但他還是在深夜不幸過世。」另一位登山客是來自美國的劉普威,他在海拔7900公尺的希拉瑞之階,出現雪盲症和體力耗盡的情形,雪巴人幫助他回到四號營地之後,劉普威突然猝死。

響導公司經理古拉蓋表示,「目前天氣預報天候不佳,雪巴人已經協助將兩人遺體送到二號營地,我們將看看哪一天的氣候適合,如果天候允許我們將運送兩人遺體。」最近幾年聖母峰登山客人數大增,攻頂之路大塞車,導致死亡山難頻傳。

去年年爆發新冠病毒疫情,導致尼泊爾對境內下達封山令,讓當地觀光業遭受重創,今年尼泊爾當局放寬隔離規定,目前已經發出408張登山證,已經超過2019年381張登山證的紀錄。

(民視新聞/王人瑞、游博智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