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燒又傳山難 聖母峰2外國登山客喪命

印度鄰國尼泊爾,最近新增確診屢創新高,醫院床位和氧氣供應都告急。為解決氧氣瓶不足問題,尼泊爾政府要求前往聖母峰的登山客,把用完的氧氣瓶帶下山,協助抗疫。不過昨天卻傳出,有來自美國和瑞士的2名登山客在山區喪命,成為今年登山季、頭2起死亡案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萬華茶藝館再添16例確診 群聚案已累計23例

在距離聖母峰基地營不遠處,這名來自西班牙的39歲登山客,在海拔近6千公尺的昆布冰瀑上,勉力前進,為第4度挑戰不靠氧氣輔助攻頂,做最後準備。西班牙登山客特西肯說,「我來這裡30多次了,我熱愛這個國家。」

去年聖母峰登山季因為疫情告吹,讓當地觀光業損失慘重,為了吸引外國客回籠,尼泊爾當局今年發出破紀錄的408張登山證,乘以每張11000美元,等於一口氣進帳448.8萬美元,超過1.2億台幣,對這個貧窮國家無疑是大補丸。不過就在上千名登山客、雪巴嚮導和工作人員陸續抵達基地營時,印度疫情越界蔓延的消息,也開始滿天飛,沒多久,就連聖母峰也難逃病毒侵襲。

西班牙登山客特西肯說,「很多人生病,很多人陸陸續續地消失了,沒人說什麼但很多人都病倒了,一看就知道是武漢肺炎。」

疫情燒又傳山難 聖母峰2外國登山客喪命

儘管數十名登山客撤下山後,都在加德滿都的醫院裡,被驗出陽性,但尼泊爾政府仍堅稱聖母峰零確診,也遲遲未在基地營設篩檢站,幫登山客檢測。喜馬拉雅資料庫成員比爾林表示,「尼泊爾政府試圖掩蓋疫情,我很擔心最糟情況已經成真。」

病毒來勢洶洶,保命要緊,包括特西肯在內的登山客,都紛紛打退堂鼓。西班牙登山客特西肯也說,「我覺得尼泊爾政府是在玩弄人命。」

疫情燒又傳山難 聖母峰2外國登山客喪命

據當地最大的聖母峰嚮導服務公司,本周稍早向CNN透露,光是他們旗下,就至少有30名登山客確診,不料13日又驚傳,有1名美籍華裔和1名瑞士籍登山客,在山區喪生,成為今年登山季頭2起死亡案例。目前死因都說是體力耗盡,但當局不願證實,會不會對兩人遺體進行新冠檢測。

西班牙登山客特西肯說,「如果遺體驗出武肺病毒,我認為這對尼泊爾政府來說是大問題,因為他們掩蓋了事實真相。」

而隨著新增確診屢創新高,尼泊爾也陷入氧氣危機。為解決氧氣瓶不足問題,政府已要求前往聖母峰的登山客,把用完的氧氣瓶帶下山,以協助抗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緊急事態宣言持續!日本知名商場猶如死城 網友嘆:防疫差台一大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