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易修家電」疫期正夯!民眾在家DIY簡單修到好

法國的家電產品,從今年開始都會貼上等級標示,說明這件商品是否容易「自行修理」。隨著武肺疫情延燒,多國都進行封城或外出限制,民眾宅在家裡,要是家電壞了只能自己動手DIY。這種「容易修理」的家電,也大受民眾歡迎。

更多新聞: 炎亞綸被讚新股神!台股大跌上千點0影響 他「1神操作」超淡定

透過網路遠距指導,壞掉的洗衣機,三兩下就恢復正常,法國巴黎這家家電公司專門提供線上檢修,並販賣替換用的零件,讓民眾在家DIY。

法國家電標示「修理指數」 0至10分消費者DIY修到好

業者還拍攝900多份教學影片,從洗碗機、洗衣機到電冰箱,應有盡有。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宅在家不出門、修理業者也無法到府服務,常用的家電懷了,只好自己動手自力救濟。類似的線上諮詢,除了防疫考量,價錢也只要以往的三分之一,大受民眾歡迎。

法國家電標示「修理指數」 0至10分消費者DIY修到好

家電零件販售業者說,「法國每天會有1.5萬台洗衣機故障,業者卻無法到府修理,線上的諮詢因此大幅增加。」法國政府更今年1月開始,規定家電,必須根據拆解的難易程度,還有零件是否容易取得,標示0-10分的「修理指數」。更進一步推升這波自修家電的風潮。

法國家電標示「修理指數」 0至10分消費者DIY修到好

其實早在疫情之前,法國就有家電大廠著手研發容易拆解的產品。看起來設計精密的電氣壓力鍋,只要一把螺絲起子就能從頭拆到尾,連電子面板都可以直接換新。為了供應龐大的相關需求,業者倉庫中存放多達600萬種零件,只要顧客下訂單,數天內就能寄往世界各地,就算已經停產的商品也可以3D列印打造。

法國家電標示「修理指數」 0至10分消費者DIY修到好

法國家電業者SEB人員表示,「保管零件需要龐大的空間,雖然成本會因此增加,但只要花1歐元買零件,就能修好500歐元的產品,對消費者相當有利,就算10年前買的商品也可以修理。」病毒蔓延當下,也意外催生新的商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人移民來台奇怪3件事 這張紙香港人當垃圾「在台卻是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