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台股高點急墜 融資作多啟示錄
(圖/民視新聞網)

台股本週殺盤不斷,華爾街日報今天分析,除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外,股市過熱與融資槓桿操作盛行也造成台股大幅回檔,值得美國與其他地方投資人引以為鑑。

更多新聞: 電網故障興達電廠跳脫 約400萬戶受影響

自去年初以來,台股表現威猛,在MSCI明晟已開發及新興市場指數中一馬當先。本週卻風雲變色,台灣加權股價指數4天來失血近1615點,跌幅達9.3%,陷入15000點保衛戰;近一年半來表現傲視MSCI明晟指數的寶座恐讓給韓國。

這篇分析寫道,台股急墜近因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惡化,疫情爆發以來大致完美無瑕的防疫紀錄蒙塵。

去年3月起,台股旺盛行情刺激愈來愈多投資人融資作多,融資餘額衝上約10年來最高水準。但融資操作恐放大賣壓,因為帳面虧損的投資人會被要求追繳保證金,必須賣掉手中更多股票籌錢。

文章指出,上述情況特別適合解釋台股12日出現的恐慌殺盤。

當天台股加權指數一度崩跌1417.86點,創史上盤中最大跌點。無論公司經營是否倚重國內經濟,幾乎沒有一檔股票能躲過這波跌勢。

以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為例,就算獲益於全球旺盛晶片需求,當天盤中股價也一度重挫逾9%。

文章表示,台灣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增加,對民眾來說是壞消息,對營收逾60%源自美國客戶的台積電業績卻影響有限。台灣貢獻台積電營收比例略低於10%,這項數字可能還高估,因為賣給台灣廠商的晶片大多外銷用於其他終端產品。

即使如此,台積電股價仍直線下探,純粹因投資人需要賣股籌錢,而可能接手的買方為數有限。

文末寫道:「台灣絕非槓桿買股增加的唯一地方,美國、印度和韓國都是融資餘額攀升的國家,市場行情大好的時候常如此。這帶來恐慌殺盤風險,一旦發生,實際遭遇困難和不受跌勢起因影響的公司都無法倖免。」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興達電廠事故全台分區輪流停電 台積電與聯電部分廠區壓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