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罔腰懷孕事件」散布假消息有違法嗎?

幾個月前受到很多人關注的網紅「罔腰懷孕事件」,當時引發了不小的討論,很多醫生都有出來發表自己的看法,而後來也當事人也證實懷孕這件事是假的,不過地方的衛生局還是有依社維法將罔腰函送地方法院審理。

罔腰po文的行為會涉及法律問題主要是在於散播謠言這個部分,因為在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其中一款就有規定,假如有散布謠言,並且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的話,就可處三日以下的拘留或是處以新台幣30000元 以下的罰鍰。

而上面所說的社維法規定,裡面有兩個要件必須要符合才會被開罰,一個就是散播假訊息、謠言,一個則是足以影響公共的安寧,而罔腰的確是發布假的訊息,不過在影響公共安寧這個部分就可能比較有爭議。

其實足以影響公共安寧這點在實務見解中有過相關的解釋,基本上就是散播的謠言要能夠讓聽聞的民眾因此而感到畏懼或恐慌,足以影響公眾安全,而罔腰表示他們只是在動態po出超音波照片等資訊,單純只是想體驗當媽媽的感覺,雖然是假的消息,但目的並不是要故意引起社會恐慌。

法院在審理後也認為他們的行為只有對於個人名譽造成損害,並未讓外界對於跨性別者有產生敵意或惡意,也不會讓想要有子女的婦女產生恐懼,因此認為散播假消息的行為並不足以影響到公共安寧。

在現在訊息流傳非常迅速的環境下,很多的消息都會透過網路快速轉傳分享,然而,很多轉傳的消息卻常常都是不實虛假的謠言,而這些假訊息有些可能是基於個人認知而發出的資料,有些則是透過他人傳述未經證實的謠言,而這些假訊息中不乏許多關於衛生健康的內容,可能本來的目的都是希望能分享給親友,讓親友能多注意,不過卻沒有注意到是假訊息。

尤其現在正處於肺炎疫情期間,更是有不少惡意想引發大眾恐慌的訊息到處流傳,因此大家在看到別人轉傳給你的消息時,應該先進行查證,確認是否為假訊息後再轉傳,否則大家在未經查證下就四處傳播假消息,很容易造成網路甚至現實社會無端的恐慌!


黃靖芸律師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