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飆40.2度!台灣何時解渴?專家:5月不下雨,這1刻是關鍵
據歐美資料顯示,台灣近期降雨率很低。(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陸俊杰報導

台灣遭遇大旱,水情持續緊張。雨水遲遲不到,氣象專家賈新興坦言「5月降雨令人擔心」,未來半個月恐怕不會迎來梅雨。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台灣若要解渴,6月上旬是關鍵。

更多新聞: 緊急事態宣言持續!日本知名商場猶如死城 網友嘆:防疫差台一大節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個人臉書專頁分享貼文,據貼文數據,今(14)日,高雄市內門高達40.2度高溫,高雄、台南與屏東不少地區也突破37度。氣象局資訊,10個縣市亮起高溫訊號,南投、高雄、屏東與台南更是亮起紅燈,氣溫達38°C以上且持續3日以上。

台灣即將解渴?專家直言「5月降雨令人擔心」要等這1關鍵時間點!
據歐美資料顯示,台灣近期降雨率很低。(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專頁)

氣象專家賈新興在個人臉書專頁貼文指出,根據歐美系集預報資料顯示,偏強的太平洋高壓持續,使得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延後至5月30日至6月7日左右。雖然5月15日至5月22日,驅動東亞夏季風的低氣壓現身,但因為太平洋高壓偏強,使得西南季風無法跨進南海,5月降雨令人擔心。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個人臉書專頁貼文表示,高溫炎熱天持續 下週二(18日)、三(19日)午後陣雨略增,五月底到六月初時,的確大氣條件在改變當中,尤其鋒面可能在台灣北方海面,稍不穩定,但依舊沒有較大降雨條件出現機會。目前改變可能就要看六月初到上旬這段期間,由於南海的西南季風將逐漸轉趨正常,中南部有機會轉為略多雨,就是我們典型認知的午後雷陣雨發展條件,六月上旬的發展很重要,但等待颱風降雨的壓力及變數也很多。

更多新聞: 獅子會群聚累計25人染疫 首見高雄確診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