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客人就載海鮮!日本新幹線推「農水產直送」闢財源

日本的新幹線向來是國內外旅客移動時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因為肺炎疫情載客量大減後,新幹線也必須尋找新的經營方向。於是鐵道公司先前便展開,將九州生產的新鮮農水產,用新幹線列車直送到大阪市區的服務,除了幫助地方產業外,也要藉此開展新的業務方向。

位於鹿兒島縣中部的垂水地區,是日本知名的養殖紅魽產地,當地業者靠著自行鑽研的獨門養殖法,將每條紅魽養的大又肥美。但武肺疫情爆發後,來自各地餐廳的訂單量大減,業者也必須自行尋找新的客源。JR西日本和JR九州兩間鐵道公司,就從今年二月起展開合作,藉由新幹線將紅魽、水果等食品,直送到大阪的高級飯店,比起過去使用貨機運輸更加方便。NHK記者報導,「過去紅魽出貨後最快隔天才能抵達,但現在出貨當天就能到貨,因此也能登上許多餐廳的菜單。」產地新鮮直送的高級水產,品質讓飯店主廚讚不絕口,順勢推出各種限定套餐。

飯店日式餐廳主廚表示,「可以看到眼睛顏色很漂亮很透明,魚肉本身也非常有彈性,確實是相當好的食材。」水產養殖業者小濱秀和表示,「這給我們很大的鼓勵,就像是新幹線給了我們一道希望之光。」

但四月底大阪第三度進入緊急狀態後,這項農水產直送大阪的計畫,也被迫暫時喊停,雖然業者和鐵道公司都難掩失望,卻仍樂觀期待這項運輸計畫,能在緊急狀態結束後再次啟動,並於今年秋天起正式運作。JR西日本營業本部課長內山興表示,「我們覺得將這種狀況,視作一種機會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能藉此展開,安定又品質值得信賴的服務。」各行各業在疫情下都面臨天翻地覆的變動,但業者們仍期待藉由相互合作,共同找出一條新的生路。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