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內病例只會多不會少」李秉穎:還沒到疫情高峰

本土疫情持續拉警報!究竟要如何防堵病毒,在社區內快速傳播?國內專家認為,應該要盡快採取減災策略,例如可關閉不必要場所、在家上班上課,如果萬華一週內不斷新增病例出現,更必須考慮更嚴格的「第四級」警戒,實施區域封鎖不得外出,希望最好狀況是在一週後,讓全台本土病例數逐漸下降。

更多新聞: 逃逸移工KTV聚唱 一人咳嗽警通報衛生局

本土疫情拉警報,病毒流竄社區,陸續揪出隱形傳播鏈,國內醫師示警,未來幾天新增的確診病例,恐怕只會多不會少。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高峰期還沒有到是因為,之前有一些隱藏病例,他還沒有發病,還沒有被我們確認出來,所以最近未來的2、3天,病例數可能還是會逐漸地增加,一個星期如果有成效的話,我們就可能在一個星期之後,會看到病例數逐漸下降。」

「2、3天內病例只會多不會少」李秉穎:還沒到疫情高峰

最近幾天本土個案,從5月11日的7例、5月12日的16例,不斷創新高,一路到15例直接單日破百,隔一天甚至突破200例,數字依舊向上飆升,醫師研判目前恐怕還沒到疫情高峰。

希望最好的狀況,是在一週後讓病例數逐漸下降,目前必須嚴守14天關鍵期。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一段時間萬華如果說,有不斷地確定病例出現,而且經過一個星期左右,他還沒有辦法有那個疫情消弭的現象,說不定要考慮更嚴格的一個防疫政策,例如就是第4級封城。」

「2、3天內病例只會多不會少」李秉穎:還沒到疫情高峰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國內確診數天花板究竟在哪,必須要看台灣採取哪種防疫手段,最可行的就是落實個人防疫。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說,找出感染源已非目前最重要的事,沒必要去追究誰傳染給誰,呼籲一定要守住醫院這道防線,透過醫護全力搶救重症個案,降低死亡率。

「2、3天內病例只會多不會少」李秉穎:還沒到疫情高峰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明,「任何有那個疑似症狀,包括呼吸道症狀,腸胃道症狀的人,都要先做一個篩檢才住院,更嚴格的做法的話就是,所有的住院病人都要經過篩檢,確定他沒有武肺病毒感染才住院,這個是進一步去防範院內感染的方法。」

為了守住醫院防線,避免爆發院內群聚,醫師強調未來必須針對,醫護和病患加強採檢,更要做好確診患者的輕重症分流,才能在緊繃的醫療量能之下,度過疫情危機。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升溫 高雄通勤人潮少7成!通勤乘客戴護目鏡、兩層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