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 全面暫停雙北實習醫學生到院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呼籲,應讓實習生全面暫停到院見實習。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民視新聞)

國內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台北市、新北市確診人數最多。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調查,不少院內仍有大五、大六見習學生在各科輪訓,但見習生並非正式人力編制,沒支薪也沒有勞健保,卻共同承受第一線暴露風險。工會呼籲,應讓實習生全面暫停到院見實習,雙北地區以外的醫學系及醫院教學部門也應及早規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水情告急 賈新興:恐要等6月初才能帶來降雨

工會今日發布聲明指出,疫情近日於雙北蔓延,陸續有零星醫院之醫護人員感染COVID-19病毒,許多收治確診病患的醫學中心,同時身負教學責任,院內仍有大五、大六見習醫學生於各科輪訓。

工會指出,見習醫學生為學生身份,並非正式人力編制,也沒有支薪及勞健保,卻在院內共同承受第一線暴露於潛在感染者的風險。另外,外地學生仍住在學校宿舍,白天至不同科別見習,晚上共同群居,也會更增加醫院內部的感控難度。

根據工會16日發布調查問卷,統計截至今日上午11時之前,蒐集到百餘份回覆,全台各醫學中心因應疫情公告之見實習規範不一,讓許多醫學生到院跟診、跟刀、查房、甚至好幾位醫學生擠在狹窄的討論室協助撰寫病歷或閱讀會議資料,更有數間醫院請假規則不明,有許多醫學生擔心影響到後期畢業與國考資格而不敢請假、無所適從。

為考量醫學生學習效能與健康及未來醫療人力,工會呼籲台北市、新北市各醫學系及醫院教學部門應全面暫停到院見實習,改以線上課程,斟酌調整評量方式;避免五人以上集會(小組討論、報告及晨會);未到院的見實習時數,以書面報告或線上學習放寬採計,以不延誤國考、畢業為原則。

工會也表示,若特殊情形需到院見實習,醫院除提供個人防護裝備之外,在院內應確實劃設學生禁止接近之區域,並擬定明確保護措施。

另外,針對暑假中的大五醫學生,工會呼籲應及早擬定「疫情持續下,未來見實習安排的因應措施」並及早公布,避免延誤大六畢業時間、國考。

工會強調,雙北地區以外的醫學系及醫院教學部門,也應隨疫情預作感控規劃,以避免臨時狀況發布而讓學生應對不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主計處原估GDP年成長破5%疫情爆發衝擊內需 經濟成長率蒙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