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法國學者神分析 拿史料打臉:不曾屬於過
法國學者高格孚表示,台灣原本就不屬於中國,也拿出清朝地圖佐證,表示真正將台灣納入版圖的是清朝皇帝康熙,而當時的中國,早就在《國際法》上不存在。(圖/截取「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YouTube影片)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關於台灣歸屬,中國最常使用的語彙,常常可以看到「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不過對台灣歷史有深度研究的法國學者高格孚,認為台灣從未被納入中國版圖,而是被歸入滿州國,他解釋,自1644年明思宗自縊煤山後,在《國際法》而言,中國就已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清朝的滿洲國,而台灣則是在康熙時期才被納入版圖,因此正確來講,台灣從未被中國統治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準備進入「準四級警戒」! 侯友宜:擴大管制非必要產業暫停營運

台灣的國際地位始終被討論,中國也一再對外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法國學者高格孚在YouTube頻道「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中,闡述台灣的國際地位,還拿出清朝的地圖表示,1684年,康熙派2位行政官員到台灣,管理台南、鳳山、諸羅三縣,正式將台灣納入版圖,但康熙在澎湖打贏施琅後,第一個決定卻是把在台灣的中國移民帶回中國,想要放棄台灣,當時康熙說,「台灣僅彈丸之地,得無所加,不得無所損」,說明他對台灣並不重視,但事實上,台灣僅被納入滿州國,而非中國的版圖,「所以我們不能說中國統治台灣」。

台灣屬於一中?法籍學者拿地圖駁斥:始終未納入中國版圖
高格孚表示,台灣從未被納入中國版圖,因此不能說中國統治台灣。(圖/截取「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YouTube影片)

此外,1895年的馬關條約,一般認知是中國和日本戰後所簽的條約,但實際簽約的是滿州,「是滿州把滿州帝國的一省割給日本人」,所以過去台灣歷史曾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高格孚也駁斥,「是騙人的,是你們自己的政府在騙你們」。他也覺得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做的很棒,成功阻止所有台海間的談判,使極權、軍國主義、種族主義、帝國主義的中國共產黨讓步,更是從佔領華爾街開始,所有佔領系列行動中,全球唯一成功的案例,高格孚強調,台灣和中國是完全不同的國家與社會。

台灣屬於一中?法籍學者拿地圖駁斥:始終未納入中國版圖
高格孚拿出當時清朝的地圖,說明台灣是被納入滿州國的版圖,並非中國。(圖/截取「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YouTube影片)

然而,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每年僅約2至5位學生選擇到台灣進修,但要去中國的有7至8位,幾乎是一倍,但在疫情之後,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到台灣留學,今年更達到15人,除了台灣優異的抗疫表現,也是唯一可以找到中華文化的地方,且台灣有開放的社會、繁榮的生活還有友善的人民,比對不自由的中國社會,現在想去中國留學的人也掉到只剩3人。

不過現實的是,台灣不管做什麼,都很難被國際接納,做的好事也比較難被承認,「這是國際現實」,讓網友相當有感,紛紛表示「將台灣的歷史分析的好清楚」、「高教授講話太吸引人,有條有理又針針見血,聽得太過癮了」、「教授真的是一位比台灣人更了解台灣的台灣人」,也有人表示「太陽花學運真的催出愛台灣的人」、「台灣非常需要這樣了解台灣,能在國際上正確宣傳介紹台灣的朋友」、「台灣加油,繼續為民主自由努力,發光發熱」。

更多新聞: 搶飛美國打疫苗 阿根廷飛美機票大漲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