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就槍斃!「狂人」杜特蒂推防疫政策 63歲阿伯沒戴口罩遭處決

菲律賓民眾頻頻違反防疫規定,讓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直接在電視演說上放狠話,稱不願配合者直接格殺勿論。(圖/翻攝Rody Duterte臉書)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今日又再新增240例本土確診,今(18)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現在情勢已經不同「口罩要戴牢牢才是禮貌」;根據台灣防疫規範,現在如果外出不戴口罩,勸導不聽,最高可罰新台幣1.5萬。不過,若將台灣與他國對比,罰則已經算相當輕微,若在菲律賓違反防疫規定,是可以直接當場擊斃的,就有一位63歲的阿伯因不願意配合戴口罩,竟「真的出事了」,在與醫護、警方起衝突後,最後慘遭警方擊斃。

綜合外媒報導,武漢疫情在菲律賓肆虐,但當地民眾違反防疫規定的消息層出不窮,讓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直接在演說上放狠話,強調已經向軍方、警方、地方公務員下令,「如果有人鬧事或者不配合防疫,直接格殺勿論」,准許他們使用公權力,槍殺所有違反防疫規定的民眾,避免對其他人造成生命威脅。

沒想到在宣布的隔天,就有民眾因不願配合戴口罩而「遭到處決」。據了解,事發在民答那峨島(Mindanao)上,當地警方指出,喝得爛醉的這名63歲男子因為沒有戴口罩,遭到勸導後卻惱羞成怒,口出惡言,甚至拿武器攻擊警方、醫護人員;原先試圖安撫他的警方,最後直接將他擊斃。這也是菲律賓實施嚴格防疫後,發生的第一起警察槍擊事件,也是全球首例因沒戴口罩遭槍斃的案例。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