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打疫苗效果更好? 研究:AZ加輝瑞抗體增7倍

各國力拚接種疫苗,但AZ疫苗引發血栓疑慮,讓不少人卻步,還有國家開始研究混打疫苗,西班牙有研究發現,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人,如果再追加一劑輝瑞疫苗,體內中和抗體能增加7倍,免疫效果比接種兩劑AZ好,但國內醫師仍持保留態度,認為如果有實證結果,證明有效安全就可混打。

更多新聞: 印度醫護暴露風險中 1個半月近270人殉職 專家:第二波疫情可望7月趨緩

受試者捲起袖子,大方接種疫苗,為了解決劑量不足的情況,英國2021年2月領先全球,啟動混搭疫苗的首場實驗,現在西班牙一項混合疫苗的研究還顯示,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人,再追加一劑輝瑞疫苗,能夠使體內中和抗體增加7倍。

混打疫苗效果更好? 研究:AZ加輝瑞抗體增7倍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缺貨的時候如果有一個廠牌,剛好缺貨那是不是可以打,另一個廠牌如果你有這樣的研究,是可以行的就這樣做,因為畢竟它到最後的終點,都是產生一個S蛋白,那S蛋白就是我們抗體對抗執行的對象。」,此項研究顯示,免疫效果比接種兩劑AZ好,參加的670名受試者中,只有1.7%的出現嚴重副作用,但國內醫生仍建議,打同廠牌疫苗比較安全。

混打疫苗效果更好? 研究:AZ加輝瑞抗體增7倍

理事長林應然表示,「疫苗缺貨的時候才會去做,這種事如果疫苗不缺貨盡量,同一個廠牌這樣打因為這個是有實證研究的,你不同廠牌這樣做有實證研究你就可以做,沒有實證研究盡量不要做。」,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國內對疫苗需求大增,目前全國接種AZ疫苗總人數來到22萬352人,不良反應有572人,原本擔心打不完的疫苗,剩餘不到10萬劑。

混打疫苗效果更好? 研究:AZ加輝瑞抗體增7倍

先前採購50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部份預計6月初抵台,另外由COVAX平台訂購的102萬劑AZ疫苗,最慢在6月底前也有部分疫苗會抵台,而國產的疫苗高端和聯亞,都已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階段,預計7月底前將可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有望紓解後續防疫壓力!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新增267例!73例台北茶藝館相關、萬華活動史8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