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留給重症 輕症在家隔離可用退燒藥緩解

武漢肺炎社區流行疫情嚴峻,本土確診者破千,週三累計人數已有1386人。目前醫院治療重症,多半以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搭配低劑量類固醇緩解發炎。輕症則用退燒藥緩解。醫師建議,輕症在家隔離應多喝水,也可服用感冒藥、化痰藥,但不建議吃止咳藥,恐怕會讓病情惡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莫德納快來了?食藥署證實:200劑測試標準品下午抵台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如果在發燒的時候可以服用,這個退燒藥劑另外大多數的,八成以上的病患都是輕症,尤其在休息幾天之後,症狀是可以恢復的。」

確診輕症者等待安置時間拉長,指揮中心建議,可自行服用退燒藥來緩解症況,除了一般感冒藥,有專家還指出,化痰藥可加速武肺復原的速度。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咳嗽症狀明顯的話呢,可以吃一點氣管擴張劑,或者是我們的化痰藥,過去也研究發現使用這個,化痰藥對於這個新冠肺炎,造成的復原可以有加速的效果。」

病床留給重症 輕症在家隔離可用退燒藥緩解

台灣確診者中有一半的人出現的症狀都是咳嗽,但有研究發現,止咳藥中有一項常見的成份右美沙芬,會加速武肺病毒的複製,甚至可能使病情更加惡化。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說,「肺炎的咳嗽本身有把這個痰,或者是一些分泌物不好的,髒東西從氣管裡面清除的作用,所以你全部都把它止咳停住了,它就等於留在肺裡面發炎。」

病床留給重症 輕症在家隔離可用退燒藥緩解

一般醫院用來治療武漢肺炎重症者的藥物,主要仍用瑞德西韋和低劑量類固醇,瑞典西韋可對抗病毒,類固醇用來降低發炎症況,另外比較危急患者會使用IL6藥物,除了抗發炎,也可以降低死亡率。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科系主任林恕民說,「經過了這一年多其實有很多的,臨床實驗都做完了這三種藥,是比較有證據力證實說是,確定能改善病人的存活。」

病床留給重症 輕症在家隔離可用退燒藥緩解

為了避免醫療量能超載,目前傾向將病床留給重症病患,輕症即使住院,也是感冒療法為主。提醒輕症者萬一沒住院,雖可自行服藥緩解症狀,但若是出現喘、呼吸困難或是意識不清等症狀,還是建議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冠軍擊劍手斯高錫被看好有機會東奧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