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為取得中國疫苗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邦交穩固 宏國:已購輝瑞疫苗

中國不斷打疫苗外交,日前才傳出我國友邦宏都拉斯,要透過2018年與我國斷交的薩爾瓦多取得中國疫苗。英國《金融時報》又報導,宏都拉斯有官員透露可能為取得中國疫苗,與台灣斷交。不過外交部強調兩國邦誼沒問題,宏國也在報導刊出後向我方澄清,目前宏國已經和輝瑞簽約採購440萬劑疫苗。

更多新聞: 打擊假消息! 全國防疫會議首登場 中央、地方達成六大共識

貨機緩緩降落薩爾瓦多首都機場,上面全都是向中國購買的武漢肺炎疫苗。

中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歐箭虹說,「薩爾瓦多的好朋友和可信賴的伙伴。」

薩爾瓦多衛生部長阿拉比表示,「我們感謝習近平主席,對歐建宏大使和使館及團隊的支持。」

宏都拉斯為取得中國疫苗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邦交穩固 宏國:已購輝瑞疫苗

薩爾瓦多衛生部長對中國感謝再感謝,薩爾瓦多總統也喊話希望加緊腳步,讓國民接種疫苗。甚至曾傳出要替我國友邦宏都拉斯,購買中國疫苗,宏國不排除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英國《金融時報》更報導,宏都拉斯可能為取得中國疫苗,跟台灣斷交。宏國內閣協調總長馬迪羅強調,華府承諾提供疫苗,但至今沒有具體時間表,相較與台灣保持長期邦誼,取得疫苗比什麼都重要,還說現況肯定會造成外交政策變化。但外交部說,台宏邦交沒有問題。

宏都拉斯為取得中國疫苗與台灣斷交?外交部:邦交穩固 宏國:已購輝瑞疫苗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台灣跟宏都拉斯兩國政府,我們已就疫苗等議題充分溝通,宏都拉斯外交部已立刻向我方澄清,並重申台宏兩國邦誼是穩固友好的。」

立委(民)王定宇說,「宏都拉斯也正式跟輝瑞,簽了440萬劑的合約,他們的外交部長也出來表示,他們不會也不想改變跟台灣的邦交關係,在這個事情上我們看到,國際民主主流國家合作對抗中共邪惡的,用人命健康的疫苗進行政治操弄,這次是打勝仗反而透過這樣子,台美進一步合作的默契建立,對台灣未來的發展反而是好事情。」中國透過疫苗外交打擊台灣,我方不容輕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請支援「消毒」!化學兵部隊出動 大熱天全副武裝從頭包到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