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傳播者散播九成病毒?美研究:病毒載量高且無症狀
武漢肺炎病毒經研究發現大都來自少數超級傳播者。(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至今已經超過1年,全世界已經有逾1.63億確診人數,台灣也深受其害,近期已經連續6日單日確診數破百例,此病毒雖然死亡率低,感染率卻相當高,而且大部分傳播者都沒有出現症狀。美國近期有最新研究發現環境病毒大多是來自極少數的超級傳播者,而這些超級傳播者身上病毒載量高確還有可能是屬於無症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2確診足跡曝光! 陳其邁曝「家庭、餐廳群聚」染疫


武漢肺炎!2%超級傳播者散播90%病毒 病毒載量高且可能無症狀
研究指出武漢肺炎有九成皆來自超級傳播者。(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研究指出,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伯爾德分校的學生檢驗數據,從測試超過7.2萬樣本裡找出其中1400個陽性確診個案,在這些陽性確診個案的Ct值顯示,患者出現的症狀嚴重性,並不影響其體內的病毒載量,就算是病毒載量很高的病患,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

研究人員發現,無論從無症狀群體還是醫院收集的有症狀群體數據,都發現 2%的感染者攜帶社區傳播90%病毒,可以確定這2%就是病毒的超級載體,即超級傳播者。進一步研究發現,99%的病毒顆粒是從10%的無症狀患者散佈,14%透過有症狀的患者;甚至在實驗中還有1個人的唾液內病毒量,就佔了所有循環病毒顆粒的5%。這證明了病毒載量高的人可能就是超級傳播者,不到1/10或1/5的人散佈了整體環境中80%至90%的病毒量。研究建議,若是能在越早階段找到超級傳播者,就更容易控制疫情,不過此處最大難題在於,無症狀感染者往往需要大規模篩檢才有可能辨識出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懶人包」1次看!員工確診上市公司 金融、科技通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