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NCC專委打翻爐火釀玉山大火 陳吉仲:提告求償追究到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透過臉書表示,玉山發生森林火災,原因為登山客炊煮失火導致,從5月16日開始,火勢至今已持續6天,延燒面積高達65公頃。(圖/取自陳吉仲臉書)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16日發生森林大火,火勢6天仍未撲滅,而引發這場大火的原因竟是NCC專委喬建中在煮食時打翻爐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肇事者已觸犯《森林法》遭移送法辦,也會在火災撲滅後,向肇事者提告求償,「一定追究到底,絕不輕饒」。

更多新聞: 石門水庫蓄水量剩10% 桃園水情恐轉「紅燈」

海拔3280公尺的玉山大火蔓延,NCC專委喬建中坦言,他凌晨煮食時,不小心弄翻爐火,自行滅火2個小時還是滅不掉,才打119報案,對此感到十分抱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透過臉書表示,最近玉山發生森林火災,原因為登山客炊煮失火導致,從5月16日開始,火勢至今已持續6天,延燒面積高達65公頃,重傷國土及珍貴的森林。

陳吉仲指出,肇事者的行為,已經觸犯《森林法》第53條的公訴罪,要負刑事責任,保七總隊已經偵訊並移送地檢署由檢察官追訴;森林損害及國家支出(例如直升機空中投水)的部分,會在火災撲滅後計算總額,向肇事者提告求償,一定追究到底,絕不輕饒。

陳吉仲談到,由於火場植物茂密,地形陡峻,人員抵達困難,火勢控制不易,農委會動員超過百人,包括林務局及嘉義林管處各工作站、屏東林管處、花蓮林管處、南投林管處、陸軍航特部、內政部空勤總隊、消防隊等,不眠不休全力投入救火,力求將損害降到最低,他也感謝第一線人員冒險犯難,守護國人及國土的安全。

根據農委會統計,今年至今已發生60起森林火災,其中98.1%是人為因素引起,原因包括亂丟菸蒂、燃燒冥紙、燃放爆竹、燃燒雜草或垃圾等,加上今年又乾旱,因此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火災。

陳吉仲說,在預防上除了林地監測外,還包括事先移除高風險地區的可能燃料、加強林地巡視、強化防火宣導等;各林區管理處也針對高風險地區架設火煙動態偵測系統,搭配部落及社區通報,以及24小時開設的森林火災應變小組,及時發現林火、動員搶救。

「但防範森林火災,只靠官方的預防是不夠的,還有賴每位入山者注意自己的行為。」陳吉仲強調,行為不當引發森林火災,不論是什麼身份,絕對都會一視同仁嚴懲不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桃市府防疫 設外送放置區、實聯制 施行分區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