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結穗期!搶灌溉用水 彰化芬園稻農守夜顧水爆衝突

一期稻作正值結穗期,但枯水期只能全靠晚上才放流的灌溉水圳,結果在彰化芬園鄉,不少農民半夜犧牲睡眠,全部跑來田邊「等水」,就怕灌溉水全被搶光,還傳出有農民為了「搶水」起口角,甚至大打出手!

更多新聞: 全台篩檢陽性率近兩天3%以下!專家:若無校正回歸 疫情趨勢恐失真

深夜11點,抽水馬達持續運轉,這群日出而作的農民,日落繼續做。農民說,「現在一共有8台馬達在抽水,我一個人顧8台機器,不用睡了,一個星期沒回家了。」

一期稻作即將進入收割期,但久旱不雨,稻穗沒水長不大,農民只好漏夜,集結在上游水源處,守夜搶水。農民說,「水來根本到不了水圳末端,水流量小一樣到不了。」農民也說,「沒抽沒辦法灌溉,馬達該買就要買,不然稻子會枯死。」

正值結穗期!搶灌溉用水 彰化芬園稻農守夜顧水爆衝突

農民半夜全集結在溝圳旁等放水,抽水馬達接水管,拼命往田尾抽,有人一個星期天天守夜,加上天氣悶熱心情煩躁,還傳出為了搶水,爆發肢體衝突。

農民表示,「你要水,他也要水,為了搶水吵架。」

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回應,「一再反應的結果,水利單位都說有水,水在哪裡很多,農民依舊守夜到天亮,老人家70、80歲了。」

正值結穗期!搶灌溉用水 彰化芬園稻農守夜顧水爆衝突

旱象惡化,看天吃飯的農民已經夠無奈,現在為了搶水,還大動干戈!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餐點被丟門口快1小時!外送員沒做「這件事」讓鳳梨超怒:超想申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