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檢塞車釀防疫破口?胸腔科醫師籲視自己為潛在個案

5月22日公布的「校正回歸」400例,引發全國軒然大波。指揮中心坦承篩檢量能的確不足,也趕快想出應對措施,不過關鍵在於,這400個個案往回推,很有可能在採檢第3天後就以為自己是陰性,因此趴趴走,成為防疫破口!為了防止類似事件再次上演,家醫師柳朋馳受訪表示,呼籲大家要把自己視為確診個案,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更多新聞: 高雄宣布禁止內用!  北高雄商圈人潮冷清

急診室忙翻,篩檢站的醫檢師忙得焦頭爛額,原本以為只出現在國外的場景,現在紛紛在台灣出現,顯示出醫療量能出現危機。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校正回歸就是要回歸真實面,那總量一樣在,總數也不會變,那回歸校正是要大家看清楚,基本上發生的時間在什麼時候,那疫情的走向是怎麼樣。」陳時中坦言回歸真實面,22號的校正回歸400例,正是篩檢量能短缺的結果。

採檢塞車釀防疫破口?胸腔科醫師籲視自己為潛在個案

陳時中提到,「就像大家記得前一段時間,有一個案子,他就發病日拉到很前面,那後來當然經過我們的研判之後,就覺得那個時候的一個發病,恐怕不是這樣的一個疾病所引起的,很難去論斷,那當然也有可能,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可能。」究竟空窗期存不存在,指揮官陳時中沒有把話說死。不過呼吸胸腔科名醫蘇一峰指出,往常都是告訴民眾採檢後第三天,沒有收到通知,代表PCR是陰性,不用再等下去,也因此這400人很可能以為自己是陰性,也讓人擔心採檢後的2到3天,甚至到第六天才收到確診通知,變成防疫大破口,引爆病毒傳播鏈!

採檢塞車釀防疫破口?胸腔科醫師籲視自己為潛在個案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他可能在等待PCR的時間,他自己會跑出去外面,這時候可能當然就會有可能,造成一個防疫的破口,我們可能還是建議,如果你既然都要去做了,就是要先好好在家裡不要跑出去,至少三到五天。」為了避免事件再次上演,除了調整篩檢量能,家醫師呼籲,要當作自己是確診個案,但事實上指揮中心23號也回應,地方在民眾等候期間,還是會啟動關懷,不用過度擔心。

採檢塞車釀防疫破口?胸腔科醫師籲視自己為潛在個案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所以我想對防疫的策略決定來講,校正回歸是必要的,採檢後我們通常不會馬上有結果,所以民眾就是要在某一個地方,去做觀察。」專家呼籲,採檢結果出來前,都不能掉以輕心,就怕時間差造成防疫破口,讓傳播鏈一發不可收拾。

(民視新聞/葉為襄、陳泊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大也爆確診! 染疫員工來自萬華門市「到三重五華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