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鬆綁物流業工時上限 工會痛批:扛防疫大旗剝削勞工

勞動部最近才剛宣布,疫情已符合《勞動基準法》的天災事變,鬆綁相關產業的工時上限,讓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提出質疑,認為沒有配套,反而會讓物流業者有理由,讓員工超時加班工作,又因為疫情關係,所有勞資糾紛審議,都先暫停延後,一旦被剝削了,卻也無從申訴,讓勞工有苦難言。

更多新聞: 最暖里長!募集近5000份食物包 疫情下助全台弱勢度難關

喊出自製標語,點出疫情時期,物流業者面臨的不平等待遇,就因為勞動部最近才剛宣布,疫情已符合《勞動基準法》的天災事變,鬆綁相關產業的工時上限,讓物流業工作11、12小時已成常態,甚至還有司機,工時長達14個小時!

勞動部鬆綁物流業工時上限 工會痛批:扛防疫大旗剝削勞工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總幹事說,「有遇到一個司機,他晚上11點多他還在外面收貨,還在超商收貨,還沒有辦法回到公司,假如我們算一般司機,都是在早上7點左右上班,所以他11點多還沒有回到公司的話,他工時其實有14個小時了,勞動部如果真的判斷,我們的民生運能,真的要放寬到這個程度,去提高貨運輸送量的話,勞工當然也是願意配合,可是最起碼希望工會能跟公司方,有個對等正式的協商,來確保我們勞工的權益不受侵害。」

勞動部鬆綁物流業工時上限 工會痛批:扛防疫大旗剝削勞工

一箱箱貨物搬上貨車,讓物流人員忙翻天,疫情期間,民眾在家盡量不出門,也讓不少人轉往線上網購,造成爆量訂單,但物流業員工超時工作、公司卻未依規定給付加班費!無奈的是,因為疫情關係,所有勞資糾紛審議,都先暫停延後,讓勞工有苦難言。

勞動部條件司長黃維琛回應,「勞資雙方可以去用到說,所謂例外的加班,但是相關的程序你要注意,第一個是要報備報核的程序,沒有作到也是處罰,第二個加班費沒有按照,標準加倍發給,或按照相關規定發給,也是有處罰,這些規定處罰是2萬到100萬。」

勞動部鬆綁物流業工時上限 工會痛批:扛防疫大旗剝削勞工

勞動部強調,會督促貨運倉儲業者,遵守相關規定,並加強查察,如有違反,會依法裁處並限期改善。不過倉儲工會也呼籲,第一線的物流人員,不能居家上班得到處趴趴走,接觸者多,希望能夠優先施打疫苗,不過對此勞動部表示,將轉請疫情指揮中心參酌。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金門陰性證明令被撤銷!中央地方腳步需一致 指揮中心諾擬定統一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