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0年!剛果尼拉貢戈火山爆發至少15死、逾170童失蹤

非洲剛果共和國境內的「尼拉貢戈火山」,時隔近20年,上週末再度大爆發,熔岩朝200萬人口的大城「戈馬」流動,約8000名民眾緊急逃到鄰國盧安達避難。雖然最後熔岩沒有流近市區,但依然摧毀約500棟房屋,造成至少15人死亡,超過170名兒童失蹤。

橘紅色熔岩滿布大地,在暗夜中更加怵目驚心。22日下午6點左右,剛果共和國東側,被喻為非洲最危險火山之一的「尼拉貢戈火山」,打破時隔近20年平靜,再度爆發。

當地居民坎伯說,「這裡狀況很嚴重,火勢越來越大,房屋被燒毀,人們正在受難」。

熔岩朝山腳下、人口約200萬的「戈碼市」蔓延,由於官方並未提前示警,導致居民措手不及,戈碼郊區居民卡布說,「我丈夫年紀太大且身體太差無法走路,我試著帶他離開但沒辦法,最後我只能逃而他被埋在下面」。有超過8000人逃到鄰國盧安達避難,卻也有不少人失去寶貴性命。

23日早上熔岩停止流動,恰巧在戈碼市郊區剎車,市中心逃過一劫,但仍毀損超過500棟房屋。

另外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至少有170名兒童失蹤、150名兒童在混亂中與家人失散。人道工作者卡巴塞說,「我們無法理解,有戈馬火山觀測站這樣享譽盛名,而且有預算支撐的機構,為何還是無法提早警告火山即將爆發」。

直到23日下午,空拍畫面還是能捕捉到因熔岩降溫冒出的大量濃煙。

尼拉貢戈火山上次大爆發是在2002年,當時也造成約250人死亡,50萬人無家可歸。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