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馬拉松釀21死是「人禍」?亡父家屬接「失蹤通知」怒列5大疑點

中國甘肅22日舉辦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發生重大意外,21人不幸罹難;罹難者家屬也列出5大問題質疑主辦方。(圖/翻攝「爸爸我来给你暖手了」微博)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中國甘肅22日舉辦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吸引了近200名英雄好漢共襄盛舉。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在早上出發,沒想到下午1點左右,高海拔賽段20到31公里處,突然出現冰雹、凍雨, 和大風等極端氣候現象,大批參賽者感到不適,在社群平台發布求救影片或訊息,最後共有21名參賽者不幸罹難;其中,有一名罹難者在父親身亡後1天才接到主辦單位的「失蹤通知」,並且透過影片才確認父親已經身亡,讓她對活動提出5大疑點。

該名女子利用微博帳號「爸爸我来给你暖手了」發文,寫下「23日凌晨,我媽媽收到組委會電話,說我爸爸在馬拉鬆比賽中找不到了,失蹤了,然後就沒有了回信」,她後續提到自己在微博和抖音社群上看到有人公布影片,看著影片才驚覺裡面一名倒地的男子竟是自己的父親,據了解,影片是在白天時拍攝的。

她也列出5大疑問:

疑問一:為什麼22日白天發現了我爸爸(我看到這張圖的第一反應就是我爸爸,雖然沒有官方確認,但我以自己與家人的相處,認為是我爸爸),官方沒有通知家屬,直到23日凌晨的時候才通知媽媽失蹤訊息?

疑問二:整個賽程中補給量能不足,為什麼沒有更多的人守護在賽程路段中?

疑問三:當地應該能準確預測天氣情況,為何沒有給參賽者更多的準備,讓我爸爸的手凍到僵紫,荒屍野外?

疑問四:現在是5月23日凌晨6點(發文時間),為何組委會和相關黨委沒有任何發聲?

疑問五:作為受害者家屬,我正在趕往蘭州的路上,請問我們到了蘭州應該去哪裡找尋我的爸爸?相關單位還沒來通知安排嗎?


女子列出5大疑點質疑主辦方。(圖/翻攝「爸爸我来给你暖手了」微博)
女子與媽媽各自前往事發點蘭州。(圖/翻攝「爸爸我来给你暖手了」微博)

該女子在文末寫下「求求大家,我沒有其他的訴求,就要給我給受害者家屬一個回應,為什麼我們的家人永遠孤獨的躺下了,就像我爸爸那雙凍的發紫的手,給我們一個說法,一個公道吧」;並希望中國官媒能夠擴大報導此事;許多網友也留言「這次事態嚴重,一定要給說法!」、「擴散一下」、「馬拉松組織漏洞太多」,但也有網友認為女子行為不妥「就算是人禍,你也先找政府要公道,政府不給再找大眾」、「拍攝你爸的只是其他跑友,人家並不知道你媽電話多少」、「你認識你爸、不代表每個人都認識你爸」,更有激進民眾指出「大家別上當,經查,此人是台獨,港獨槍手,唯恐天下不亂」。


中國甘肅22日舉辦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發生重大意外,21人不幸罹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