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快篩令惹議!前外交官曝「最大隱憂」:對社會衝擊難以想像

指揮中心撤銷金門縣府公告,縣長楊鎮浯則稱中央已讀不回。(組合圖/指揮中心提供、翻攝自楊鎮浯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金門縣政府23日公告,搭機抵達金門的旅客,須提供3天內COVID-19陰性報告或在機場快篩,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依法撤銷,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認為雙方都有其道理,但假如其他縣市也跟進,對台灣社會衝擊將難以想像。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指揮中心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3項,下令撤銷金門的快篩令;國民黨金門立委陳玉珍,以金門醫療資源不足等理由,請指揮中心因地制宜再次考量斟酌,雙法說法都有道理。

「那問題在哪?」劉仕傑指出,他認為指揮中心的眾多擔憂之一,也許是「如果金門可以,那其他地方縣市會不會跟進?」如果台北、新北或桃園任一縣市,未來以疫情升溫為由,要求比照金門做法,那怎麼辦?

劉仕傑進一步指出,又或是台中、高雄或新竹等任一地方政府,也要求設立邊境檢驗站(checkpoint),那該怎麼辦?實際執行面的難度,完全可以想像。而對整體社會的衝擊,更是難以想像。

他強調,如果台灣各縣市地方政府針對入境檢疫要求標準及做法不一,那將會是很大的混亂。中央與地方兩者間的信任度,也是台灣下一階段防疫作戰能否成功的關鍵。台灣社會應該對此理性討論,莫再以政治化標籤進行不必要的分化。

金門縣長楊鎮浯24日透過臉書表示,金門縣府二度發函給指揮中心,但被已讀不回,針對中央撤銷公告表達遺憾,將會調整為「非強制性」勸導入境旅客快篩,並請衛生局依程序報請中央同意。

劉仕傑認為,假如其他縣市跟進金門,對整體社會的衝擊,更是難以想像。(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