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金門縣長暴怒堅持快篩 陳時中淡定:法律不合、可以提出計畫討論
針對金門快篩站遭拆除,指揮官陳時中也表明堅定立場,在法律上面是不合的。(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金門縣政府昨日宣布,搭機抵金門的旅客須提供3天內COVID-19陰性報告或在機場快篩。指揮中心認為此舉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且未正式告知並提出書面申請即公告,指揮官陳時中致電溝通仍不依法完備程序,故依法撤銷公告。稍早,金門縣府強調,不會放棄以高強度、高密度的政策作為,積極保護金門免受疫情入侵與威脅。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也表明堅定立場,在法律上面是不合的,至於「如何做讓金門防疫做好」,也可以提出計畫討論,中央也會提供適當建議。

更多新聞: 「看好了世界」倒數4天! 口號登外媒遭網酸「國際迷因」

金門縣政府23日公告「搭乘民用航空器抵達金門航空站之旅客應配合實聯制、接受新冠肺炎快速篩檢,並自110年5月24日生效」,指揮中心指出,對國內跨縣市移動採取人員進出之管制作為,或要求民眾強制普篩等,屬全國一致性之重要政策,按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3項之規定,均應依中央指揮官之指示辦理,始符法制;且金門縣政府未正式告知並提出書面申請即逕行公告,經指揮官於當晚親自致電溝通仍不依法完備程序後,故依法撤銷違法處分之公告。

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前往金門航空站,看見快篩站被拆除時,暴怒吼「誰拆除的?出來講!」。事後,金門縣府也提出四點聲明,強調不會放棄以高強度、高密度的政策作為,積極保護金門免受疫情入侵與威脅。

對此,陳時中表示,金門縣政府確實有發函來,內文提到:希望指揮中心能夠在台灣往離島的航線機場,設置COVID-19篩檢站,並要求旅客持三日內檢測陰性報告證明才能登機赴離島,以防範離島醫療衝擊。

金門縣政府在5/17、21兩次向指揮中心提出此建議,陳時中回應表示,在指揮中心會議有告知過,這樣的方式恐怕不是最理想的,台灣生活圈恐遭受破壞。不過,其中「人流不要太頻繁造成金門防疫壓力」是沒有錯的,這個也是大家在防疫上所希望的,但是否要用到這樣的手段,經過專家研議討論後,基本上大家是比較不同意的。

接著,陳時中也強調,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3項清楚表明,「在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地方政府應按指揮官的指示來辦理」,因此撤銷該公告。至於金門如何做?昨晚也與楊縣長溝通過了,在法律上面是不合的,至於「如何做讓金門防疫做好」,也可以提出計畫討論,中央也會提供適當建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5/28後?陳時中鬆口:正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