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降雨勝三天灑水 只怕下不停反釀瓜果水傷

滯留鋒面為全台帶來豐沛降雨,乾渴水庫終於稍稍緩解,不少民眾都覺得好振奮。不過最近正好是花東地區「西瓜採收的季節」,對於看天吃飯的農民來說,突如其來的大雨,很有可能造成瓜果受水傷。瓜農說還好這次花蓮降雨,不是連綿不斷的降雨,否則瓜果的品質就會受影響。

更多新聞: 真的撐不住!遊覽車訂單雪崩式下滑 傳業者向「地下錢莊」借錢求生存?

受鋒面影響,週一全台豪雨助攻,期盼已久的天降甘霖終於來了,水庫解渴,不少民眾覺得好振奮,不過一樣下雨,卻是兩樣情。

一日降雨勝三天灑水 只怕下不停反釀瓜果水傷

花蓮縣農會總幹事官俊彥說,「如果他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的話,當然會擔心尤其在成熟期的時候,他會擔心。」

對於花東地區的瓜農來說,這個時間,正值西瓜採收季節,難免有些擔心,大雨影響到瓜果品質。

一日降雨勝三天灑水 只怕下不停反釀瓜果水傷

花蓮縣農會總幹事官俊彥說,「農民在噴水的時候噴水來灌水,噴水它並不能夠取代下雨,下一場雨勝過三天的噴,因為他會比較均勻,這場雨事實上對西瓜,它只有加分沒有減分。」

其實種植西瓜非常需要水,只是怕碰到連綿不斷的降雨,瓜果無法新陳代謝過多水分,才會稀釋果肉甜度,也就是果農指的「水傷」。

一日降雨勝三天灑水 只怕下不停反釀瓜果水傷

花蓮縣農會總幹事官俊彥說,「西瓜跟人一樣它會調節水分,昨天晚上吃過多的水分,因為今天的太陽曬之後經過光合作用,會調節到西瓜它會最適當的,一個水分在它的植物體。」

一場雨勝過農民三天灌溉,這場大雨來的即時,今年花蓮大西瓜品質優良,怎麼挑都不會差到哪去,民眾可以放心嚐鮮。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生活/CASETiFY 三度攜手 BTS 推出以歌曲「Dynamite」為聯名主題的 Apple 週邊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