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謝長廷官邸夜宴美國駐日大使 強化台美日三方關係

台美外交進展又一樁!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在官邸宴請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謝長廷表示,這是第一次,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對三方加強聯繫有重要意義。事實上楊舟三月份才邀請謝長廷到官邸餐敘,這回換成謝長廷作東,由於席間也邀請了日本官員,學者解讀,這是台美日三邊關係的強化。

更多新聞: 照例堅持要說這八個字?美韓聯合聲明重申維護台海 趙立堅:謹言慎行不要玩火

駐日代表謝長廷臉書最新發文,貼出新照片,戴著口罩的他,和美國駐日本大使館代辦楊舟交換禮物,背景大大的台灣兩字,還有玉山照片,原來三月才到美國駐日大使官邸作客的謝長廷,這回改當主人,謝長廷在臉書寫下,「邀請美國駐日本大使館代辦楊舟以及日方政要友人,在職務官舍餐敘。就區域和平繁榮等問題交換意見,這是第一次,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對三方加強聯繫合作,有重要意義」。

首次!謝長廷官邸夜宴美國駐日大使 強化台美日三方關係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說,「其實我們的駐日代表處的官邸,是跟代表處是合在一起,是在同樣一個區塊裡面,等於也是到了我們代表處來訪問,那我覺得它對於美日台三邊關係,是有幫助的。」

首次!謝長廷官邸夜宴美國駐日大使 強化台美日三方關係

楊舟推文也秀出與謝長廷的合照,表示「很高興又與謝長廷會面,這次就區域的優先事項,進行了很充實的意見交換」。這可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第一次,不過強化的不只台美日三邊關係,從今年一月份,美國川普政府卸任前,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各地台美官方接觸一波接一波,一月美國駐荷蘭大使會晤我國駐荷代表,隔天美國駐瑞士大使與我國駐瑞士代表見面,二月份美國駐馬賽總領事拜會台灣駐南法辦事處,3月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邀請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到官邸餐敘,四月我國駐法代表也進到美國駐法大使的官邸。這回,我國駐日代表在官邸晚宴美國駐日代理大使,台美交流在全世界上演。學者分析,美國挺台政策已成慣例。

首次!謝長廷官邸夜宴美國駐日大使 強化台美日三方關係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表示,「美國希望我們駐外大使,跟美國駐外大使,能夠在第三個國家能夠見面,成為一個慣例,很多人認為說,這只是川普時期的政策,結果並不是如此,並沒有因為總統的更迭有所改變。」隨著台美交往限制解除,兩國官員互動越來越正常化,雙邊合作也趨向多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柯文哲籲雙北專責病房改兩人一室 陳宗彥:視情況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