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肺病! 中醫按穴養肺  薄荷紫蘇保護肺部

國內本土疫情天天爆!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自保外,還能怎麼做呢?中醫師就分享穴道養生,像是肺穴每天按壓拍打,能夠補氣解胸悶,也能搭配中藥材薄荷紫蘇,保健肺部。也有研究團隊發現,有一種水溶性多酚類「單寧酸」能夠抑制武肺病毒,而且在常見的水果中就能攝取。

中醫師吳明珠解說,「靠近我們手臂這個最末這裡,然後這邊就是我們的什麼,雲門穴 那雲門下一寸的地方,就是我們的中府。」

延著鎖骨下來,遇到一個凹窩處,兩點穴位,配合呼吸用空掌或指腹拍打,中醫師表示能夠健肺養肺。

中醫師吳明珠解說,「肺它開竅在哪裡鼻子,鼻子周圍的穴道,當你沒戴口罩的時候,你早晚都可以按壓,所謂的迎香或是我們的虎口穴的部份,有一個合谷這部份都可以。」

疫情緊張除了戴口罩,面對病毒隨時來襲的恐懼,中醫師從穴位教民眾防疫養生,現在最怕病毒攻擊肺部,肺經上的雲門、中府穴,每天按壓或輕拍,可以補氣解胸悶,胸口正中間的膻中穴,能夠寬胸清熱,或是按壓鼻翼兩側的迎香穴,跟虎口上的合谷穴,可以緩解呼吸道問題,增強抵抗力。

中醫師吳明珠解說,「桑葉紫蘇或是魚腥草,本來就常常用在上呼吸道的這個感染,甚至用在一些發疹子這些的。」

中藥的靈芝有助於免疫系統,薄荷紫蘇也能保護肺部,中醫能預防養生外,現在也有研究團隊發現,有一種水溶性多酚類,叫做單寧酸,最常出現在植物中,可消去武肺病毒活性,抑制病毒複製。

營養師夏子雯解說,「一些香蕉或是柿子,那甚至蘋果芭樂裡面,或者是青梅茶葉裡面都有,可是我們都知道其實單寧酸就是鞣酸,那今天這個成分含量真的比較高的時候,又搭配上蛋白質食物的話,你就很容易導致說一些鞣酸蛋白,這樣很容易造成胃部負擔。」

單寧酸盡量要和蛋白質分開吃,以免結合後凝結成塊,會引起消化不良。營養師也建議,民眾想從食物裡攝取單寧酸要適量,免得防疫不成先吃壞身體。

(民視新聞/林秀宜、劉毓琦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