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疫苗成全球希望 揭女科學家研究血淚

輝瑞與BNT開發的疫苗,和莫德納一樣同屬mRNA疫苗,臨床試驗證明,誘發免疫反應的表現非常好,而這項技術的背後關鍵,其實是一位名叫卡里科的匈牙利科學家。1985年,她抵達美國,想要申請經費研究mRNA療法,不過當時沒有人看好她,不但經費申請不到、還被降職,甚至身體也出了狀況,然而她堅持下來,40年來的研究心血,讓她成了名符其實的新冠疫苗之母,還有人看好她有望拿下諾貝爾獎。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目前公認最有效,能控制病毒傳播方法就是施打疫苗,而當中輝瑞和莫德納研發的mRNA疫苗,雖然冷凍保存不易,但效果和預防表現可圈可點、拯救無數性命,而mRNA技術的幕後關鍵,其實正來自她。

匈牙利科學家卡里科說道,「我也很感謝它是如此有效和強大,(有人)曾寫訊息告訴我,他們可以見他們的雙親和孫子女,令我很感動。」科學家卡里科,謙虛回應民眾的感謝。

1955年她出生於匈牙利,原本在當地做RNA研究,不過不只研究進展遇上困難、還有經費問題無法解決,當時的她,經由動物研究,深信mRNA可以用來治療疾病,不過這樣的想法在當時來說簡直太激進、風險太大,因此研究一直得不到補助,連1985年她來到美國,也遲遲得不到支持,甚至在賓州大學醫學院遭到降職。

匈牙利科學家卡里科表示,「我曾試圖在歐洲找別的職位,但是在經濟上來說太困難了,最後我來到賓州費城。」

職業上受挫,健康還亮紅燈,曾經懷疑人生目標的她、堅持下來,最後遇上賓大學者威思曼,對她的研究著迷,1998年起兩人展開合作。mRNA能告訴身體該生產特定的蛋白質,誘發體內產生抗體等作用,因此她認為若能好好操作,就能找出適合的療法,不過這項技術也因為容易引起發炎反應,因此敢嘗試研究的人不多,最後她和團隊發現,只要取代原本mRNA當中的一項成分、就可以避免發炎反應,而這個發現在2005年發表,雖然當時沒有受到關注,但也鼓舞了同領域的研究者。

匈牙利科學家卡里科說道,「所有的科學都是要幫助人和環境。」

不只莫德納的公司名取自源自mRNA,2013年,德國生技公司BNT也看上它運用在癌症治療上的可能、邀請卡里科加入研究團隊,最後這項技術授權給BNT和莫德納,也才可以應用在新冠疫苗研發上,莫德納的創辦人就曾說,卡里科和她的團隊絕對是拿諾貝爾獎的最佳人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