褲子、裙子最容易沾病毒!戴手套防病毒? 防疫穿戴眉角多

本土疫情擴散,不少人防疫裝備趕忙升級,現在除了口罩是基本配備,還有人會戴護目鏡、甚至面罩出門。今天媒體發現,聯醫副院長璩大成出席市府防疫會議時,竟然全程戴手套,就連手機也套上塑膠套。他解釋因為自己經常出入醫院、市府,要減少無意識摸臉感染風險。不過一般人有需要這樣做嗎,來聽其他醫師怎麼說。

更多新聞: 金控力挺防疫前線!元大霸氣宣布 捐1.6億元助第一線醫療體系

一早北市防疫會議上,市長柯文哲和各局處首長,忙著分析疫情發展,但等等,怎麼有人戴著塑膠手套?原來是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仔細看,不只白手套,就連手機也套塑膠套,難道疫情升三級,除了口罩、面罩、護目鏡,手部防疫也要升級到這種地步嗎。

褲子、裙子最容易沾病毒!戴手套防病毒? 防疫穿戴眉角多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他戴著手套其實是想說,如果他把手套脫掉裡面的手是乾淨的,不過我認為這樣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事,不洗手反而你戴著手套東摸西摸,也按電梯的鍵也弄門把的開關,反而會污染了環境都有可能的事情。」

其實不少大賣場,也會提供一次性塑膠手套,給顧客自保。專家則提醒,病毒不會穿透皮膚,只會透過眼睛、鼻子等有黏膜部位傳播,千萬別覺得手套是「萬能防護罩」,回家最好立刻丟,也要加強洗手清潔消毒。

褲子、裙子最容易沾病毒!戴手套防病毒? 防疫穿戴眉角多

不過璩大成解釋,因為自己經常進出醫院、市府開會,最近幾天開始配戴手套,是因為可以常清潔,保持乾淨,也能減少無意識下,摸臉時造成的防疫風險。

對此,林應然說,「看情況啦,如果他真的很不想要洗手,或者手上有傷口,那應該是要戴的,如果你手沒有傷口有地方可以洗手,其實我是認為不要戴手套,你應該空著手噴酒精、洗手還比較安全一點。」

褲子、裙子最容易沾病毒!戴手套防病毒? 防疫穿戴眉角多

就像醫院電梯中,常提醒醫護,別戴手套碰按鍵,怕的也是院內交叉感染,重症醫師黃軒透露身上2部位,最容易沾病毒,一個是褲子和裙子,因為坐下臀部衣物容易沾病毒,另個地方就是衣物袖口和手肘,拿物品會接觸,也會忘記清潔。從外頭回到家,除了勤洗手加強消毒,千萬別一屁股坐下,因為這NG動作,可能讓病毒無形中,入侵家裡。

(民視新聞/林靜、簡士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和某公司爆確診員工上班 衛生局:最高罰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