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手阻郭台銘買復星BNT? 永齡基金會否認

本土疫情大爆發,施打疫苗成為防疫重要關鍵!現在傳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政商人脈,找上上海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想購買一千萬劑的德國BNT疫苗,給國人施打,也為此事找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了解政府決策。但疑似中國阻撓而生變,但永齡基金會澄清,北京沒有介入,純粹是商業問題.

更多新聞: 國產疫苗加速 聯亞生技:6月生產、7月陸續交貨

工作人員把車上的物資,一箱接著一箱搬下車,集中放在新北市衛生局,裡面裝的不是酒精,而是永齡基金會發言人劉宥彤頭上戴著這一頂「透明面罩」,劉宥彤表示,「郭董在看電視採訪的時候呢,有個醫生在講疫情的時候,戴的面罩完全看不到醫生的臉,因為大反光,因為看起來整個面罩又非常的沉重,就決定捐這個防護面罩。」

郭台銘有意引進上海復星BNT 傳找柯建銘幫忙

郭台銘一口氣,捐了2千組面罩,給雙北市防疫。不過外傳郭台銘暗中計畫,透過鴻海跟上海復星協商,直接和德國原廠,購買BNT疫苗,郭粉在網路上討論得沸沸揚揚,傳出還找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幫忙。對此,柯建銘回應,「我和他共同處理有關疫苗的問題,非常佩服他,他盡所有可能力量,他要來解決國家的問題,假如企業界能夠用他的力量,去換來的或是買到的,當做國家整體規劃,當然非常歡迎。」

郭台銘有意引進上海復星BNT 傳找柯建銘幫忙

柯建銘證實,真有其事。郭台銘想透過鴻海、永齡基金會,合作出資買疫苗,再無條件捐給政府,因此找上海復星公司董座郭廣昌洽談,三方多次討論研商,到時買到的1千萬劑BNT疫苗,數量算在復星集團額度,交涉過程一度很順利,沒想到事後出現微妙變化,郭廣昌避不連繫,讓計畫因此生變。

柯建銘表示,「我們長期以來事實上,我們過去跟上海復星談過,要從德國出疫苗,到臨門一腳又破局了,幾乎要成功了,但是最後就是因為政治因素嘛。」

郭台銘有意引進上海復星BNT 傳找柯建銘幫忙

永齡基金會也澄清,買疫苗純屬商業行為,沒有政治角力問題,劉宥彤說,「洽購的過程當中呢,所謂的北京或者是國台辦,並沒有任何的介入或干涉,那因為上海的復星,還有原來的BNT,還有所謂的美國輝瑞,他們是一個商業合作的關係,跟其實政治力沒有太大關聯性。」

台灣向國際買疫苗,屢遭中國阻擾,這回郭台銘買疫苗的計畫受阻,到底有沒有政治因素,相信郭台銘自己最清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跟進自購疫苗?侯友宜曝「跟陳時中聯絡」:團結爭取才是應有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