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之亂延燒 陳時中解釋與德國BNT簽約過程

面對在野黨不斷喊買中國藥廠代理的疫苗,今天陳時中坦言很困擾。首度將我國向德國BNT原廠採購疫苗破局的內幕曝光,陳時中回憶,從去年8月就開始洽談,合約在今年1月已經談好,但BNT突然要求我方把中文新聞稿的「我國」兩字改掉,之後就沒進展了,他認為這是合約外的問題,暗指中國在背後阻撓。

記者會中,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突然翻找資料,還喃喃自語,因為疫苗之亂延燒,讓他決定把向德國BNT原廠洽購疫苗的來龍去脈,一次講明白,陳時中說,「我們跟德國的BNT談,我們大概從去年的8月20日,就跟BNT在談。」

原來從去年8月,就開始接觸德國BNT,陳時中表示,不只跟原廠談,也跟其他代理商談過,但後來沒成功,直到11月11日,和BNT視訊會議,有了進展,12月31日,BNT提供合約的最終版本,今年1月6日,我方就報請行政院核定購買,還將衛生署簽署合約的檔案,傳給BNT,甚至隔天,我方還提供未來將發布的中英文新聞稿給BNT確認,1月8日,BNT看過也確認沒意見,正當我方以為合約就要進行了,但沒想到,4個多小時後情勢驟變。

陳時中表示,「4個多鐘頭之後,BNT突然就來函,就來一個檔說,強烈建議本署調整中文版新聞稿之「我國」二字,我們也立刻應他們的要求,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們就調整了新聞稿內容之「我國」為「台灣」,但是從那個時間起,BNT就開始就等於,就是說他要持續就新聞稿討論,然後1月15日就回復我們,因重新評估全球疫苗供應量及調整時程,簽約時間將延後數週。」

即使我方修改新聞稿,把「我國」改成「台灣」,但合約就此沒下文,也難怪蔡總統和陳時中都曾指控,中國作梗讓我國採購疫苗破局,陳時中說,「不是因為合約內的問題,而是合約外的問題」,而合約外的問題,指的就是中國政治干擾,但如今,在野黨拔刀相向,喊買中國代理的疫苗,讓陳時中很感慨。

揭露採購秘辛,就是要證明政府絕對不是政治優先於人命,陳時中說,「現在大家很熱心要幫忙的地方很多,可是如果要進行相關的時程,事實上是需要一個時間的,要的人就趕快來,不然只是說你現在來的時候,整個大家談好,其實台灣那時候的疫苗的供應,就已經相當充分了。」

陳時中強調,台灣已經買到3千萬劑疫苗,雖然慢一點,但貨都要來了,如今最重要是如何規劃讓疫苗很快打完,建構國人的免疫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