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在用!4項防疫物資都台灣發明的 光這1樣就拯救人類健康
4個生活中防疫的重要物品,竟是由台灣人所發明。(圖/翻攝「旅遊真台灣Travel North Taiwan」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

現今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國內本土病例持續增加,全國升為3級警戒至6月14日,高中級以下全面停課,政府呼籲減少不必要得外出,許多人會在家中囤放泡麵糧食,但你可知現在防疫最重要的N95口罩,與民生重要物資泡麵,都是台灣人所發明的嗎?

更多新聞: 只想找尋她的身影!網友機車環島紀念亡母 過程超催淚感動網友

YouTuber「旅遊真台灣Travel North Taiwan」介紹4款由台灣人發明的重要防疫物品,像是人人家中必買的防疫物資「泡麵」,是63年前由台灣人吳百福(安藤百福)發明。二戰結束後,台灣、日本、韓國都有缺糧危機,美國將剩餘的小麥送到亞洲國家援助,日本政府鼓勵人民食用小麥製成的麵包,然而當時的日本人並不喜歡吃麵包,吳百福為了讓全民都能享用到拉麵,耗費10年製作第一款泡麵「雞汁拉麵」,並創立了「Cup Noodles」公司。

台灣之光!這些重要的防疫物資竟是台灣人發明
世界上第一款泡麵是63年前由台灣人吳百福(安藤百福)所製作(圖/翻攝「旅遊真台灣Travel North Taiwan」YouTube)

在這全球疫情爆發的時代,N95口罩拯救了上千萬人的生命,發明此款口罩的就是台灣發明家蔡秉燚,不過初代的N95口罩並非是蔡秉燚發明,而是創造用在N95口罩的材質。N在美國研究單位,定義為沒有耐油性,無法過濾油性分子,95所代表的就是它可阻擋95%的微粒分子,像是細菌、灰塵或是病毒,最有趣的是N95口罩的形狀設計,還是從女性胸罩而來。

台灣之光!這些重要的防疫物資竟是台灣人發明
N95口罩的外層不織布是由台灣人蔡秉燚所研發(圖/翻攝「旅遊真台灣Travel North Taiwan」YouTube)

初代的N95口罩是由3M公司所發明,美國政府在1972取得這項專利,原本只使用在工業用途上,給在礦場、工廠或是危險地帶工作的人使用。20年過後,蔡秉燚和他在田納西大學的團隊發明了一項特別材質,可以透過靜電充電後,過濾空氣中的雜質,會吸引所有的病毒,纖維會阻止細菌和灰塵通過,在結合熔噴的技術後,順利把這些纖維變成不織布。有趣的是,這材質原本是空氣濾芯的材料,之後被使用在醫院內,保護醫護人員不被肺結核患者感染。新的N95口罩於1995年申請專利,至今全球已使用26年。

台灣之光!這些重要的防疫物資竟是台灣人發明
自動沖水馬桶是有台灣愛迪生之稱的鄭鴻吉所研發(圖/翻攝「旅遊真台灣Travel North Taiwan」YouTube)


另外還有自動沖水小便斗,由有「台灣愛迪生」之稱的鄭鴻吉所發明,當時他只有16歲,因家庭貧困在工廠當黑手,有一天尿急要上廁所時發現兩手都是黑油,洗手時靈機一動,結合當時工廠研發的電磁閥開關技術與紅外線感應科技,製造出自動沖水馬桶。

最後一項發明,則是由台灣新創公司Creat Better Dream所研發製作的CBD漢麻毯,源自於創辦人為了解決自己與家人長期失眠困擾,而將原有的紡織業產品與比利時CBD微膠囊技術研發而成,CBD是大麻的其中一種成分,可以緩解神經元的緊繃,幫助睡眠,以上4種台灣人的發明產品,在這疫情嚴峻緊繃的時候,不但可以幫助防疫、填飽肚子,還能緩解生活壓力。

更多新聞: 新北再增4熱區 新店.永和.板橋北區.中和員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