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缺氧」奪命無聲 沒「血氧機」也不怕!醫師教2招防猝死

武漢肺炎確診者出現「快樂缺氧」狀況,血氧機賣到缺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丁雅芳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現在有不少確診個案,外表看起來很正常,活動上也沒有受很大的影響,但「血氧濃度」卻過低。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陳日昌說明,武漢肺炎會影響肺部功能,因此會出現喘、吸不到空氣的情況,所以會導致血氧濃度過低。正常來說,人體血氧濃度不可低於93%,一旦低於93%就屬異常,低於90%就需以氧氣治療,低於80%恐損害器官功能,也就是外界所說的「快樂缺氧」或「沉默缺氧」。為了避免「快樂缺氧」,民眾們紛紛開始搶購血氧機,陳日昌醫師也分享2個小妙招,「步行測試」及「計算呼吸」,幫助沒買到血氧機的民眾自我檢測。

據《 中央社》報導,「快樂缺氧」會使人迅速從無症狀惡化至缺氧,嚴重者會危及生命。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秘書長哈多吉分析「快樂缺氧」成因,他說明武漢肺炎病毒進入人體內後,會「以幾何級數的速度快速增長」,造成肺部發炎,此時人體會啟動免疫機制,人體的免疫系統殺死病毒的同時,也會傷害肺部負責換氣的內皮細胞,以及使肺部出現血栓,使氧氣難以輸送到其他器官,導致「快樂缺氧」。

哈多吉也教給沒有血氧機的民眾2招,「步行測試」及「計算呼吸」。「步行測試」就是民眾按照平時的步行速度連續走6分鐘,若臉色發黑務必就醫;「計算呼吸」則是沒運動的狀況下,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2至20次,若民眾發現自己每分鐘呼吸超過30次,就代表有異常,也建議儘速就醫。這2招沒買到血氧機的民眾應該趕快學起來,才能更好地避免「快樂缺氧」!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