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萬華旅遊史」健保卡被註記 陳時中:疫情緊繃時避免相關傳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媒體提問。(圖/民視新聞)

針對高風險旅遊史民眾註記全民健康保險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下午表示,從去年疫情爆發後,基於守護國民的健康,同時也要讓醫療人員在面對就診病患時有足夠的資訊應對,才會採取必要性的防疫措施,超過防疫措施的必要時間後就會把相關資訊銷毀。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此舉不是汙名化,是疫情緊繃時避免相關傳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2時舉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媒體詢問,針對萬華高風險族群進行健保卡註記,有網友表示為何不先講,也有人直言「隱私權被侵犯」。

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從去年疫情爆發後,針對基於守護國民的健康,也要讓醫療人員在面對就診病患時,有足夠的資訊應對,同時也可以讓醫療人員做出更好的判斷及診療,可以加速轉診及轉檢,才會有所註記。他說,這麼做同時也可保護醫療人員跟就診民眾的健康,這是在防疫過程中基於公益性所的必要性的防疫措施。

陳宗彥接著說明,去年疫情爆發初期對於有中國旅遊史的民眾就有註記,後來疫情爆發到全球後,也有針對外國旅遊史註記;另外,針對去過高風險地區的民眾,包括中國、外國旅遊史等,指揮中心也都有做健保住記,這是為了守護醫護,也要對顧及病患權益。

有關民眾健保卡被註記,陳宗彥強調,事後超過防疫措施必要的時間,就會依法註銷,把相關資訊銷毀,這一直是指揮中心基於的本意及原則。

陳時中也說,對於相關註記指揮中心非常謹慎,事後來看確實這些註記也有必要性,「這些註記不是汙名化,是在疫情緊繃時避免相關傳播,不得不的作法,在一定時間裡面就會(將註記)去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