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週五零確診 70多歲確診老翁染疫死亡

宜蘭今日沒有新增確診個案,但仍有一名70多歲的老翁,不幸病逝,成為宜蘭首位死亡案例。有民眾將老翁遺體處理的過程,全部拍了下來,發現遺體居然是用救護車運送的,有浪費醫療資源之嫌,也明顯違法。縣府強調會對救護車業者開罰,也要釐清拍攝者的相關責任。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明,「新增個案零校正回歸零,但有一位個案不幸去世。」

全台疫情持續升溫,不過,宜蘭縣週五沒有任何新增的確診,迎來「加零」,全縣今年確診人數仍停在61人。但還是有一名70多歲的確診老翁,在週四(27日)不幸過世。

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說,「(老翁)確診以後進行積極治療,只是情況並不理想,後來轉到加護病房用最新的藥治療,但真的沒辦法把他救回來。」

這名過世的老翁,為案2652,具有有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史,在20日確診後,轉入加護病房,不到一個星期,病情急轉直下,27日在宜蘭博愛醫院過世,成為宜蘭縣首位死亡案例。

民間救護車,緩緩開進太平間,工作人員身穿防護衣,上前處理老翁的遺體。有民眾把整個過程都錄下來,上傳到網路,批評用救護車載運確診者遺體,不但浪費緊急醫療資源,還讓其他人有感染的風險。縣府也認定救護車業者,已經嚴重觸法。

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說,「救護車載大體這是違反緊急醫療救護法原則,我們依照緊急醫療救護法來開罰,罰金是10萬到50萬之間,(處理遺體)影片外流的事情,要求相關人等作詢問,了解當時發生的狀況以及外流的資料,依照相關法規做處理。」

縣府強調,拍攝遺體火化的過程,是極度不道德的行為,針對拍攝者以及轉傳的人,將會依法追究。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