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被奪走的童年... 以巴戰火兒童死傷慘重

以色列國防軍和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激烈交火11天後,終於在埃及居中斡旋下,同意停火,停火協議也已在當地時間21日凌晨2點生效。而在這近兩週的衝突中,哈瑪斯往以色列多地發射了超過3000枚火箭,以色列也頻繁空襲迦薩,雙方共造成約260人喪命,但大部分遭殃的都是住在迦薩的巴勒斯坦平民,其中60多名死者還是小孩,情況慘烈。

|以巴交火連日空襲 6歲女童遭埋7小時|

轟然巨響中,一幢又一幢高樓化為灰燼。以色列國防軍對付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炸毀他們的建築,並擊斃相關人員,但更多的卻是無辜平民被波及。

年僅6歲的小女孩蘇希在受困長達7個鐘頭後,終於從瓦礫堆中被抱了出來。當地時間16日凌晨,迦薩又遭空襲,蘇希的家從此支離破碎。

蘇希除了瘀青,沒有嚴重外傷,但她的母親和4名手足全都不幸喪命,父親也傷勢不輕,一家七口只剩兩人存活。父女倆分別獲救、在醫院團圓後,蘇希仍不時看著遠方發呆、不吃不喝。

根據聯合國,在迦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地區,約有230萬名,也就是多達48%的人口都是兒童,戰火摧毀了他們本該天真快樂的童年。

|「我笑是因為要安撫弟弟」 10歲女童鏡頭前淚訴|

曾經的娜汀,用鏡頭記錄下生活中的趣味時光,分享在社群平台,現在卻淚訴著悲慘遭遇。10歲的她的確還只是個孩子,卻已經被迫長大。娜汀表示,她最在乎的就是家人,她甚至做了最壞的打算:「當爆炸發生時,我們全都待在這個房間,我們全部的人一起死比較好」。

除了生命可能有危險,迦薩的動盪局勢,也對當地兒童造成極大的心理創傷。巴勒斯坦救助兒童會李傑森主任指出,「我的團隊告訴我,孩子們的行為改變,他們感到害怕,不想外出,他們總是看向窗外,變得退縮,他們一直恐懼並哭泣」。

|7年來最激烈!以巴衝突互射火箭、飛彈狂炸|

新仇舊恨加在一起,以巴這波衝突是2014年以來最激烈。東耶路撒冷舊城區長期存在主權糾紛,這次導火線正是以色列當局打算驅離當地巴勒斯坦人。

5月7日,開齋節前的最後一個星期五,部分巴勒斯坦穆斯林在聖殿山阿克薩清真寺參加祈禱活動時,藉機集會抗議,遭到以色列警方鎮壓,雙方爆發連日衝突。總部位在迦薩的哈瑪斯,為了報復以國對巴人的壓迫,開始發射大量火箭,甚至罕見打中耶路撒冷郊區,結果又引來以色列強力回擊,大肆空襲迦薩。

以巴近兩週的激烈交火造成嚴重死傷,以色列雖然有鐵穹防禦系統,攔截了大部分哈瑪斯發射的火箭,但境內還是有10多人喪命,包括一名年僅6歲的以色列男童。迦薩情況則更慘烈,儘管以國強調是瞄準哈瑪斯的軍事設施,並事先通知附近居民避難,但根據迦薩衛生部統計,當地有200多人死亡、其中超過四分之一是小孩。

大批迦薩民眾為了保住性命,只能收拾簡單行囊,連夜逃命。而當地人口約8成是難民及其後代,他們再度面臨失去家園。

|以巴戰火蔓延 伯利恆等西岸城市爆族群衝突|

而衝突也從耶路撒冷和迦薩一帶,蔓延到以色列多地,像是在距離首都特拉維夫約15公里、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的城市盧德,雙方大打出手,伯利恆等約旦河西岸城市也是煙硝味瀰漫。

雖然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呼籲國內恢復和平,但官方打擊巴勒斯坦毫不手軟,顯然無助於緩和緊張關係。歐美和附近阿拉伯國家,都有民眾上街抗議,支持巴勒斯坦,還有黎巴嫩示威者在邊境圍牆,和以國軍方槓上,結果有人遭射殺。

|喊話降溫中東局勢 美中俄、歐盟各懷鬼胎|

眼看中東局勢惡化,美、中、俄、歐盟、聯合國等紛紛介入,展開緊急會議。不過儘管一致喊話,要求以巴讓暴力情勢降溫,但各有各的考量立場,根本難以達成共識。

尤其是以色列的傳統盟友美國,雖然派了副助理國務卿安默到以色列進行外交斡旋,但在安理會上卻拒絕支持要求以巴停火的決議案,表示可能會適得其反。

在歐盟27個成員國中,親以色列的匈牙利也獨自唱反調,導致歐盟無法起草聯合聲明。直到20日總算傳出好消息,在埃及的居中協調下,以色列和哈瑪斯同意,當地時間21日凌晨2點起停火。

但幾世紀以來的恩怨無法一筆勾銷,就在停火協議生效後,這波互轟的引爆點阿克薩清真寺,又傳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警方爆發衝突,以巴之間的和平恐怕脆弱無比。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