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說沒時間運動?4秒徒手深蹲改善文明病 復健科醫師:成效驚人
復健科醫師史考特表示,只要避免久坐改進行4秒運動,就能有效解決身體文明病。(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忙碌工作的現代人,難以避免需要久坐辦公室,平均一天坐8到9小時,不只是許多文明病的成因,也會造成身體上諸多痠痛不適,不少人認為久坐後進行適度運動,可以減緩對身體的負擔,然而據研究顯示,即使久坐後持續跑步1小時,也無法改善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復健科醫師「史考特」表示,透過正確方式運動,一次只要4秒鐘,反而可以有效改善身體代謝率,讓整個人更健康。

更多新聞: 基隆小姑娘傳播鏈暴增至15人 市府再匡列3間店共102人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期刊》2021年的研究顯示,久坐之後即使進行1小時適度的跑步運動,身體代謝能力一樣不理想,不過復健科醫師「史考特」表示,同一研究團隊2020年也做了另一個研究,其中一組受試者被要求,一天之中,8小時除了「吃飯、上廁所」可以起身,其餘時間都要坐在位置上,另一組受試者則被要求,每個小時要起來5次,全力踩踏飛輪4秒鐘,之後就要持續坐著,一天之中總共只有2分40秒在運動,兩相對照之後卻有驚人差距。

研究結果顯示,「4秒運動組」的成員,餐後抽血數據「身體燃脂效率上升43%、三酸甘油酯下降31%」,史考特醫師指出,1小時只做5次4秒運動,雖然不會喘、肌肉也不痠,卻能有效改善身體代謝率,然而一般人辦公空間或家裡,並沒有飛輪這個運動設施,想要達到同樣運動效果,他提出合適的替代方案。

只要4秒運動可以改善身體文明病?復健科醫師:成效驚人
根據研究顯示,一小時起身5次運動4秒鐘的組別,身體代謝率與久坐組數據相差極大。(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史考特醫師認為,透過一小時做5次「4秒快速徒手深蹲」,也能有相同成效,若是在辦公場合不想被同事、主管投以異樣眼光,他覺得改以最快速度爬完一層樓梯,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真的無法每小時起身5次,每30至60分鐘,起來做一個10到20秒的深蹲運動,效果雖然不到最好,仍然會有幫助,在文明病盛行的現在,不要久坐反而進行一點點的運動,改善身體代謝,其實非常划算。

只要4秒運動可以改善身體文明病?復健科醫師:成效驚人
史考特醫師認為,透過「4秒鐘快速徒手深蹲」,就能做到全力踩踏飛輪4秒的效果,推薦大家平時執行有助身體健康。(圖/翻攝「一分鐘健身教室」YouTube)
更多新聞: 疫情也擋不住親情!媽媽「零接觸外送糧食」 開門這一幕讓她秒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