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上課「螢幕有老師、背後有祖先!」潘孟安:線上學習神明一起
屏東有一國小學童,在神明廳前進行遠距教學。(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屏東縣長潘孟安,今(28)日在臉書發布屏東第一線醫護接種疫苗的照片,同時也關心疫情期間各級學生停課在家線上學習的狀況。就有家長傳了一張內埔鄉的一所國小學生,在神明桌前線上學習的畫面。這讓潘孟安笑稱:「螢幕裡有老師,背後有眾神保庇,在家學習不孤單。」。

更多新聞: 新北市共2887例本土 台大教授警告:107鄰里有足跡、侵襲率86%


螢幕有老師、背後有祖先!潘孟安:「眾神保庇學習不孤單」
屏東第一線醫護今(28)日起陸續啟動接種。(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潘孟安提到遠距教學並不輕鬆,線上授課是另一個看不到的戰場,即使屏東早已備妥了數位學習軟硬體,也做過多次演練,但真正全面上線,考驗才剛開始。為了達成「停課不停學」的目標,不論是老師和學生都花了很多心力在適應新的教學模式,老師不但要熟悉介面、練習軟體操作,更要花時間排除問題、協助設備借用,耐心處理每個不熟悉網路作業的家庭,甚至有老師每堂課都LIVE發揮創意教學,相當辛苦。

遠距上課「螢幕有老師、背後有祖先!」潘孟安:線上學習神明一起
家長傳來孩子在神明桌前線上學習的畫面,讓潘孟安笑稱:「學習不孤單」。(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但有些熱血的老師,不僅不喊累,反而分享一些線上課程的趣事,來化解嚴肅沉悶的氣氛。「老師常在線上課程『看光光』,包括學生在鏡頭前打哈欠、走來走去、吃東西等,在鏡頭裡,學生的小動作無所遁形,尤其上課到一半,突然插入『背景音』,包括『中餐吃什麼?』或是『阿公阿嬤的收音機音樂』全都亂入,讓老師好氣又好笑。」不僅是老師,為了照顧停課在家的孩子,有些家長也必須輪流請假,在疫情與工作的雙重壓力外,硬著頭皮操作不熟悉的授課介面,還得充當助教或書僮,重拾早就忘光的國語、數學、自然,甚至連美術、音樂、體育課都得來,就有家長苦笑:「比上班還累」。

遠距上課「螢幕有老師、背後有祖先!」潘孟安:線上學習神明一起
潘孟安鼓勵家長和民眾,為了孩子一起撐下去。(圖/翻攝自潘孟安臉書)


有時候連阿公阿嬤都幫忙看頭看尾,有三代同堂陪孫女上課,可見大家真的疼惜心肝寶貝。而看家長分享孩子們在遠距學習中的各種無厘頭事件,潘孟安內心感到無比暖心:「有孩子堅持自己的儀式感,在家視訊依然穿著學校制服,覺得這樣才像是上課的樣子!」還有家裡同時多位小朋友,就有一位被分配到神明廳上課,老師幽默的說:「連神明都一起聽課,可不能漏氣了!」。潘孟安最後表示:「在大人的世界裡,疫情造成許多的不便,但在孩子的世界裡,依然有著天真爛漫,看到孩子們學無止境,也給我們上了珍貴的一課。變化本身就是一種挑戰,面對這場長期抗疫,接受變化,我們都需要一起努力!在大人世界裡,疫情的攻防戰未停,但,為了孩子與未來,我們必須一起撐下去…」。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台積電捐贈奇美醫院採檢站 25分鐘報告可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