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變種病毒入侵 日本擬開放12至15歲民眾施打疫苗

日本現在流行的,也是和台灣一樣的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強、年輕人的重症比例也增加,因此日本政府考慮跟進美國以及歐盟,將12至15歲的民眾也納入疫苗施打對象。首相菅義偉昨天(28日)在緊急事態的記者會上,還宣布從6月中起,目標每天全國要施打100萬劑。

從輕症到需要呼吸器,病況轉變就像雲霄飛車。像這樣才30、40歲,沒有特殊疾病卻感染武肺重症的患者,近來在日本是越來越多。

英國變種病毒幾乎成為日本感染主流,而傳染力更強的印度變種也正悄悄入侵。光是24日為止,日本本土確診就攀升到29例。

埼玉醫科大醫療中心岡秀昭說,「最需要警戒的疫情發展,就是讓印度變種成為主流。」

日本首相菅義偉(05.28)說,「目標每天施打100萬劑(疫苗),下個月中將視預約狀況,從預計能打完高齡民眾的市町村開始,開放包含慢性疾病患者等一般民眾接種。」

要壓制武肺疫情,日本政府力拼疫苗施打率,累計到27日為止,已有超過9成醫護,至少打完一劑,但第二順位的高齡民眾,卻只有10.4%。除了人手短缺,最大原因就出在,部分訂購的疫苗,根本還未到貨。

日本疫苗負責大臣河野太郎說,「在與輝瑞集體接種會場區分的前提下,將提供莫德納疫苗給各個市區町村。」

疫苗負責大臣、河野太郎透露,總計7千萬劑的輝瑞疫苗,將在7~9月陸續飛抵日本。包括東京和兵庫縣的神戶市,部分進度超前的地區,也宣布要提前開放未滿65歲的民眾接種。

兵庫神戶市市長久元喜造說,「由於疫苗施打進度,比預想的要更為快速,7月中將開始提供未滿65歲的民眾接種。」

有鑑於年輕人染疫風險增加,日本政府也打算跟進美國和歐盟,在近期將12-15歲的青少年,也納入疫苗施打對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