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見真情!日本擬提供疫苗給台灣 旅日學者:日本網友一面倒支持

台灣鬧疫苗「慌」,日本政府得知後,有意將1.2億萬劑的AZ疫苗提供給台灣。外相茂木敏充也出面證實,相關事項正在討論中,總統蔡英文也特別在推特上,用日文表達感謝。只是消息一出,中國就想阻擾日方的轉讓計畫,但親中派聲音被壓下,支援的疫苗最快6月抵台。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聽聞臺灣的疫苗,要到7月才能穩定供給,在那之前疫苗會不夠,考量到台灣與我國的關係,我們會好好討論提供疫苗的細節。」

茂木敏充親上火線證實,將提供1.2億劑AZ疫苗給台灣,他表示「10年前311震災時,台灣最快對日本捐款,並提供種種協助,這是日本國民也相當熟知的事情,將綜合考慮這樣的區域狀況,以及台灣與我國的關係,確實就供應疫苗問題進行討論。」

得知日方將對台伸援手,總統蔡英文也在推特用日文發感謝文說,民主國家彼此協助,強化對國家治理,就像疫苗賦予人們的免疫力一樣,很高興台日能彼此扶持,也感受到想一起度過難關的信念,比以前正鮮明,由衷感謝彼此深厚的友情。只是消息一出,日本媒體馬上接獲情報,中國想從中阻擾,日方的轉讓計畫。

日本村上學園醫科學校校長廣內世英說,「中國知道這消息,中國一定會從中阻擾,雖然說他們有透過一些親中的國會議員,還有親中的一些日本官僚,來阻擾這些事情,但裡面的一些內閣大臣,還有國會議員多數都是贊成,日本把多餘的疫苗,可以轉送給台灣。」

旅居日本的台北醫學大學臨床教授廣內世英,也證實日本對中國的態度已經改變,網友留言也一面倒贊成留言說,「希望一分一秒也不要拖延,盡早支援台灣」、「如果要提供別人的話,台灣一定是要最優先」、「身為日本人,不能不支持民主、有同樣價值的人,非常時期不能任由專制國家擺布」。只是日媒也提醒,若到時贈送的疫苗,衍生健康狀況得由日本負責,也成為日本政府的棘手問題。

廣內世英表示,「他們現在考慮都比較周到,我送你東西如果這東西出問題,那我就要負責啊,但是日本說他這東西也是向英國買的啊,如果有出問題的話,可能就要直接找英國才有辦法。」為解決台灣疫苗荒,日方火速擬定計畫,一分一秒都不敢浪費,畢竟有了疫苗防護力,才能幫助台灣人,度過疫情難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