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服務零接觸 LINE 臉書接案達九成五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5月14日高雄出現首例本土確診,之後又爆串門子海鮮餐廳群聚,全台疫情不見降溫,三級防疫延到6月14日,議員不能跑攤,選民服務卻不能停,疫情下,有人選擇關服務處,但手機24小時不斷電,也有議員透過LINE、臉書與選民聯繫,會議改視訊,把面對面接觸機會降到最低,高雄市議員黃文益還透漏,疫情開始至今有9成5服務案都和疫情相關。

高雄市長陳其邁面色凝重宣布防疫新政策,武漢肺炎疫情不見降溫,防疫規定不斷緊縮。

5月14日高雄出現首例確診,個案是居住小港女子,母親節回新北市蘆洲陪家人過節,遭獅子會成員父親傳染,高雄陸續又爆出串門子海鮮燒烤群聚感染,漢神巨蛋百貨櫃姐確診以及大寮群聚感染等狀況,為了讓市府專心抗疫,市議會17日就宣布休會到月底,雖然市政總質詢順延,不過選民服務可不能因疫情暫停。

市議員黃捷鳳山服務處裡有助理辦公,打電話也有人接聽,不過,鐵捲門卻拉下,還掛公告,有事請打電話聯繫,為了避免群聚,黃捷5月17日就宣布關閉服務處,但電話24小時不斷電。

高閔琳的服務處雖然繼續開張,選民上門照樣服務,不過,現在首選方式是透過社群軟體聯繫,降低面對面接觸機會,另外,每天要開的會議改採視訊方式,助理們分成兩批星期一、三、五及二、四、六輪流到服務處上班,避免接觸。

黃文益則主要透過臉書社群和選民互動,他透漏疫情升溫後,超過9成的選民服務都和疫情相關,因為疫情,近期不少民代服務處都暫停免費法律諮詢,黃文益則改採線上諮詢,助理幫忙預約,時間到民眾再打電話請教律師。

至於會勘也從以往幾個局處一起進行,改為各自會勘再匯報,雖然比較費時,但能避免室外10人以上群聚,服務處人員則分上下樓層辦公。

而有鼓山、旗津、鹽埕三個服務處的簡煥宗,則先關閉2個,只留下與鹽埕區里長一起設立的聯合服務處。三級防疫延到6月14日才可能解封,但疫情何時結束還看不到盡頭,民代各自變通服務方式,找出選民滿意又能兼顧防疫的方式,為可能的疫情延長賽保留服務量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