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車消毒做得最到位!  全台血量庫存只有5.1天 A型與O型血最缺

疫情下民眾不敢出門,捐血人數跟著血崩下降,只剩下平常不到30%,更糟糕的是,因應疫情,捐血中心也緊急關閉雙北三處地點,目前全台血量只有5.1天,其中以A型跟O型血最缺。

躺了15分鐘,完成捐血,疫情下大家避免出門,近兩週捐血人數不到平常一半,聽到血荒消息,有民眾週末一早就來報到。

民眾說,「缺血真的很嚴重,第一線人員也其實很需要血,所以我就出來捐血,他也會特別要求,我們可以安排時間,先預約好然後再過來。」

疫情嚴峻,台灣也面臨20年來最慘缺血狀況,上週捐血量5500多袋,不到平常的1/3,台北捐血中心統計,目前血庫供應量只有5.1天,其中以A型和O型血最缺。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劉俊宏說,「很多病人等待這些,所謂的醫療用血,其中A型跟O型最糟,都不到5天的庫存,以這樣低的庫存來看,會影響到我們一些供血的情況,我們目標其實是要7天。」

血量不夠,北北基原本有19個捐血定點,因應疫情嚴峻,台北捐血中心關閉包括峨嵋、土城、新店3個站點,並以延後部分地區作業時間來因應。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劉俊宏說,「我們也延長南海捐血室,關渡捐血室,都延長到晚上6點,另外在新光站前旁邊的捐血車,我們把作業時間,延長到晚上8點,我們會跟著指揮中心防疫的步調,我們去調整防疫的作為。」

捐血中心防疫升級,維持民眾社交安全距離並定時定點消毒,讓民眾安心捐血,維持全台正常的醫療血量需求。

(民視新聞/陳俐安、簡士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