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6月! 日本大臣證實擬供台疫苗運輸不需冷鏈 AZ疫苗成首選

繼外相茂木敏充透露日本正在研議如何透過民間捐贈方式,提供疫苗給台灣之後,內閣另一位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也在29日晚上,在網路節目中證實,基於感謝10年前台灣在311大地震時,在很短的時間內捐助200億日圓協助日本,日本打算將已採購的疫苗提供給台灣,強調「遇到困難就是要互相幫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死亡下修至10例! 疫調誤植「集中檢疫所5旬婦未病逝」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說,「好好吃,等等讓我再咬一口。」

話說到一半,突然掏出銅鑼燒開吃,他是日本是日本行政革新相河野太郎,29日上廣播節目,證實日本打算把採購來的疫苗,提供給台灣,最快六月初抵台。

最快6月! 日本大臣證實擬供台疫苗運輸不需冷鏈 AZ疫苗成首選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說,「311震災時,台灣曾給予捐款等種種援助,當然對方有困難時也該互相幫忙,日本去年已和AZ輝瑞莫德納,三家藥廠簽約,本來打算是就算缺了任何一家,剩下的兩家也勉強足夠,才會簽了三家,而最後簽約都很順利,和三家都成功簽約。」

事過十年,河野太郎仍然惦記著台灣當年在311大地震時,慷慨的賑災,如今台灣疫情大爆發,當然也要出手相助,但尷尬的是,日本政府研議提供給台灣的疫苗,就是施打率低的AZ疫苗。

最快6月! 日本大臣證實擬供台疫苗運輸不需冷鏈 AZ疫苗成首選

日本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說,「而AZ只需要2-8度,只要冰箱就能保存,而運輸過程也只需要同樣程度的冷藏就可以,因此(中央)才會討論,是否要把部分AZ提供給台灣。」

面對日本的好意,總統蔡英文也在推特上用日文發文說,台日牽絆,就像疫苗給人們帶來免疫力一樣,民主主義國家之間可以通過合作強化相互的治理。在困難的時代,相互支持一起克服的姿態比以前更加活躍,對此感到高興。既然如此,我就真心實意地去做。

最快6月! 日本大臣證實擬供台疫苗運輸不需冷鏈 AZ疫苗成首選

但其實日本說要給台灣疫苗,可沒這麼容易,日本政府還必須跟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來進行合約修改協商,才可以讓日本採購的AZ疫苗提供給台灣。根據駐日代表處高層表示,目前標準用語是"提供",並沒有說贈與,因為涉及預算及政治,我們希望越快越好,但日本的細節交涉很麻煩,事事都要請示,阻力也在增大。可見台日友好情誼,短時間內,台灣恐怕還感受不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屯家族群聚累計13人! 盧秀燕再設指揮所「對260名里民快篩與P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