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波蘭發現「山寨版輝瑞」!林靜儀:所以疫苗必須由中央採購

為防堵武肺疫情擴散,世界各國都在搶購疫苗,市面上卻充斥假疫苗,包括輝瑞、AZ等大廠都出現山寨疫苗,特別是輝瑞,在墨西哥和波蘭都發現假疫苗。具醫師身分的前立委林靜儀點出,疫苗要注射到人體內,必須經過中央核准、檢查,若真的有問題皆由中央負責,因此沒辦法透過任何中間人簽約。

更多新聞: 嘉義水上民眾群聚在家聊天! 衛生局重罰30萬3女8男到六龜秘境戲水都沒戴口罩 至少罰66萬

就在全世界如火如荼施打疫苗,要防止武肺疫情擴散之際,市面上竟出現「假疫苗」。正當全世界忙著施打疫苗之際,部分犯罪者透過製造假疫苗從中獲利,輝瑞藥廠在墨西哥與波蘭發現首款偽造的疫苗。

包含墨西哥、波蘭等國在內,陸續發現山寨版疫苗,而根據BBC報導,包括美國輝瑞、嬌生、英國的AZ,以及俄羅斯的史普尼克等疫苗,網路上都能買到,黑市價落在500到750美元不等,更誇張的是,連假的接種證明和陰性檢測證明都能買到,一份要價150美元。

墨西哥、波蘭發現「山寨版輝瑞」!林靜儀:所以疫苗必須由中央採購
假疫苗流竄國際

根據阿里郎電視台報導,今年一月,許多標有輝瑞疫苗的小瓶子 在波蘭一名男子的公寓被發現,輝瑞與波蘭當局證實,這些小瓶與原廠瓶子並不相同,而且與公寓內發現的抗皺療法瓶子看起來一模一樣。

墨西哥、波蘭發現「山寨版輝瑞」!林靜儀:所以疫苗必須由中央採購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令人擔憂的是,犯罪集團有可能會趁全球急需疫苗時下手。有一些衛生部長、國家監管當局以及公共採購機構都收到可疑人士說要提供新冠疫苗,我們呼籲民眾不要買政府接種計畫之外的疫苗。」

世衛喊話要各國注意假疫苗,前立委、婦產科醫生林靜儀直指,這就是得由中央統一購買疫苗的最大原因。

墨西哥、波蘭發現「山寨版輝瑞」!林靜儀:所以疫苗必須由中央採購
前立委、婦產科醫生林靜儀

林靜儀指出,「今天如果在國外看到有一個要我覺得很不錯,然後我沒有經過食藥署的核可,我自己買進來,自己給別人吃,吃完如果發生什麼問題,那我可以幫他負責嗎?這個人他可以去哪裡求償?有8個所謂可以進口的條件,其中1個就是要拿到授權書,假設沒有拿到授權書,我怎麼知道你這批(疫苗)到底是真正原廠進來,還是你自己做的假藥?」

專業醫師提出觀點,疫苗由誰購買比較適合,相信國人已經很清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趕緊進疫苗救苦救命! 侯友宜呼籲中央不要刁難